SHAOXINGMINJIN   2007·3


 

民进绍兴市委会2007年工作要点

 

  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民进绍兴市委会2007年工作要点2007年,市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遵循民进中央确定的工作方针,坚持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做好新一届市委会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绍兴、和谐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根据这一指导思想,2007年市委会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以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参政党发展过程中永恒的主题。我会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和解决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以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是我会在长期实践和发展中形成的宝贵的共同价值理念。在社会的价值观念呈现多样化的今天,更需要倡导和坚持我会的这一共同价值观念。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是思想建设的重要一环,各级组织务必认真贯彻落实《民进绍兴市委会创建学习型组织实施方案》,营造经常化、普及化、制度化的学习环境。
2、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一要制订好《民进绍兴市委会2007—2011年组织发展规划》,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二要贯彻落实市委会颁发的《支部工作考核条例(试行)》,力求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要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努力为他们提供平台和载体,使他们能在政治生活的实际参与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
3、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去年,市委会及各级组织的顺利换届,为我会政治交接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新一届市委会要传承我会的优良传统,牢记“团结、民主、奉献、创新”的宗旨,立其会、参其政、尽其职、毕其功,勇于开拓,不断进取。市委会机关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提高效能,积极做好服务基层、联络会员和当好参谋等工作,注重知识更新,提升信息技能,规范机关工作。
二、实施“十一五”规划为中心,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促进发展是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市委会要围绕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献计出力。
1、要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质量。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调研方针,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深入调研教育、文化、医卫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加强专委会建设,放课题,压担子,全面整合参政议政资源。要以基层组织为基点,以议政骨干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要积极扩大会员有序的政治参与,提高广大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2、要全面推进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进绍兴市委会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实施办法(试行)》,从课题立项、调研、管理到奖励都要有序规范,努力使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继续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并提高联系工作的质量,使之成为知政知情的重要渠道和议政调研的重要借用力量。要做好“三结合”文章:一是要把参政议政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群体作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二是要把参政议政工作与组织发展工作结合起来,注重新会员的议政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把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从服务中挖掘参政议政素材。
3、要全面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市委会将增设信息处,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一方面要加强与市政协、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的联系,同时要密切联系社会各阶层群众,拓宽社会利益的诉求渠道,努力扩大信息面;另一方面要着眼于信息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员的主观能动性。要改进信息报送方式,增强精品意识,实行考核与奖励并重。
三、以体现优势和特色为立足点,深化社会服务工作
民主党派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社会服务工作必须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扬长避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和特色。
1、要强化社会服务意识。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省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社会服务意识。要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骨干力量和专委会的作用,形成合力,并善于借用外力,在社会服务工作的老阵地和新领域逐步形成一定的特色和格局。
2、要扬优势创特色树品牌。立足我会的优势和特色,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根据社会新需求,以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展示我会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风采。市委会要配合会中央、省委会积极做好“教育西进”工作,举办好第二期西部教师培训班,谋划好“民进贵州科教扶贫基地”;要组织会员继续开展教育扶贫、帮困助学、法律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要加强与结对共建单位的联系,共创和谐社区。各基层组织要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有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并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3、要强化岗位创优意识。我会会员多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要立足本职,岗位创优,以自己出色的工作和卓著的成绩为社会多作贡献,为民进树好形象。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