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2


 


游土谷祠

杨晔城

  也许是印证了那句“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说来惭愧,家与土谷祠毗邻,我竟从未探视过阿Q这位近邻,倒是近日购买的一套《鲁迅全集》,重新拜读先生的名著《阿Q正传》,才肃然想起“阿Q故居”,蒙生了游览土谷祠的念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独自一人来到土谷祠。

  正门额枋上蓝底金字的“土谷祠”木匾虽历经风雨洗礼已略显陈旧,字体却依旧苍劲有力,门前几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正围坐在竹椅上谈笑,越乡“德泽咸欢”此时便化作了一片灿烂的夕阳红。而土谷祠的近邻,长庆寺的主持常乐师傅——我的一位禅友,不知何时,竟已站在土谷祠山门外“迎候”,似乎早知我的来意。“你来了。”常乐师傅合掌。

  和蔼的女管理员替代了昔日冷漠的庙祝,热情有礼地邀我进内。一座黄墙黑瓦的传统庙宇建筑顿时呈现在眼前,鲁迅笔下颓废的土谷祠早已踪影全无,不由让人感叹“换了人间”。祠内天井虽不大,却干净整洁,且布局合理,迎面廊柱即是一副对联“风调雨顺五谷丰,国泰民安六畜兴”,和谐的主题和景愿表落无遗。两侧围廊上分布着12块镌刻着老子《道德经》的花岗岩,解读和透析着中华文明的精粹。院落内四层蜡烛桥、三足虎头香炉、二棵苍翠的铁树,虽不见奢华却精致实用,又错落有致。走进大殿,镏金大柱上,“福自天中凭正直,德由义集须公平”十四个智永体大字座右铭般告诫着后人积善成德而神明得的道理。而焦点当属宽大汉白玉座台上身着黄袍的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公公与婆婆”的安祥神态、慈眉善目,正好印证了对联:公公做事公平,婆婆苦口婆心。“公公婆婆”上方悬挂的那块“地载五福”红底金字大匾呢,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正好昭示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这时,一位年轻的游客正在虔诚地跪拜,我想,她一定是在祈求一生平安吧。也许是历经了太多的伤感,在我看来,这里,与其说是一座祈求五谷丰登的神殿,倒不如说是一座见证百年好合的爱情纪念馆。

  土谷祠,一座内涵丰富、化蛹为蝶的和谐殿堂。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苑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