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2


 

扩大差额选举的意义

 □ 郭定平

  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专门就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扩大了差额选举的比例,规定代表候选人一般应多于应选名额的15%,此比例与十六大相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这是我们党进一步发扬民主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对选举的民主本义的一次真正回归。
  当代民主政治的核心制度安排就是选举。选举理所当然就要挑选、就要选择。这次中央明确要求增加十七大代表选举差额的比例,就将进一步扩大选举人的选择范围,进一步保障广大党员的基本民主权利,使选举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参与党内民主生活的有效途径。
  等额选举和差额选举具有本质的区别,其差别就在于前者没有竞争,而后者有竞争。选举差额比例的扩大就意味着竞争范围的扩大和竞争程度的提高。导入差额选举制度就是在政治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就必然会出现有人当选,有人落选。为了顺利当选,每个候选人必然努力争取选民的支持,获得选票。这个时候选票才开始具有价值,选民才真正具有影响力,候选人才会真正在乎选民的反应。中国从1979年开始重新确立差额选举原则,并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逐步加以贯彻,从而推动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
  但是,差额选举原则的确立和差额选举比例的扩大只是民主发展的初级阶段,差额选举在多大程度上和多大范围内得到贯彻,特别是候选人的提名如何才能公正和透明,党员和公民的投票如何才能自由和自主,不让差额仅仅成为点缀和陪衬,才是检验我们的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的关键。如此说来,我们的民主建设的道路还很艰巨、还很漫长,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像中国这样超大规模的社会和超大规模的政党,发展民主必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无论步骤多么微小、多么缓慢,任何实质意义的进步都需要提倡,都值得欢迎。从这个意义上看,此次扩大差额选举比例的意义就非同寻常了。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民进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