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2


 

致中国民主促进会绍兴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贺辞

□ 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 史济锡

(2006年10月1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民主促进会绍兴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代表们欢聚一堂,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会。这次大会,是全市广大民进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进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市民进组织自1982年成立以来,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市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民进四届市委会在过去的五年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群体作用,广泛开展“我为家乡献一计”和“为绍兴大城市建设献一策”活动,加强专题调研,分别在教育管理、城市建设、权益保障、食品安全和社会和谐发展等领域,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注意发挥社会联系面广、人才较多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在智力扶贫、医疗咨询、送医送教送法律送科技下乡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做了不少实事,取得了较大成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教育会员“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自己出色的工作业绩回报社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此,我代表中共绍兴市委,向民进各级组织和全市民进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去年,中共中央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的文件精神,根据省委的要求,我们结合绍兴实际,市委也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为了共同的目标,形成了亲密的友党关系,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为广泛听取党外人士对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和建议,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团结各自所联系的社会成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任务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可以也应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持和促进我国政党关系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团结全体人民同心同德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希望民进绍兴市委会组织广大成员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协助党和政府做好促进协调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激发社会活力等方面的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后五年我们面临着实现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绍兴、和谐绍兴的重任,任务十分光荣和艰巨。希望民进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及时发现和反映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和谐社会理论建设和创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提供真知灼见。希望民进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进参政党内部和谐,密切同自己所联系的社会成员的关系,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我市民进成员中,中小学教师较多,要注重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希望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努力培养“四有”新人,积极服务社会,大力推进科教兴市,为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相信,通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这次代表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鼓劲、开拓进取的大会,也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市民进的各项工作。希望全市民进会员在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委员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大家工作顺利,合家欢乐!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