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2


 

绍兴民进2006年回眸

□ 市委会 

  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思想宣传工作。市委会坚持以学习指导工作、推动会务,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在暑期读书会上,邀请省委党校、市委统战部领导和民进省委会直属支部主任作有关科学发展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及如何做好支部工作的辅导报告。
完成“绍兴民进”网站的改版工作,充实栏目专题,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联络、服务功能,按期出版《绍兴民进》会刊,增加深度报道,增强可读性。
  2、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市委会充分利用网站和会刊,大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就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多党合作等问题,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努力倡导全员重视理论学习,重视理性思考的风气。一年来,共收到应征论文22篇,其中选送省委会统战理论优秀论文5篇,市委会评选出优秀论文11篇。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市委会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学风。议事发扬民主,凡重大事项必反复征求多方意见,特别注意听取不同意见;办事力求务实高效,议而有决,行而有果,既勤其事,又毕其功。
今年是市委会换届之年,上半年着重做好各级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先后指导绍兴县总支、市属各支部完成换届工作,一批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和议政能力较强而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下半年,召开民进绍兴市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5名委员组成的民进绍兴市第五届委员会,圆满完成政治交接。
  4、加强组织建设。认真实施《支部工作考核方案》,有效地促进了基层支部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先后有3名支部主任和一名组织处干部参加省社院学习培训,有4名会员参加市社院学习培训,并积极为他们提供平台,使他们在政治生活的实际参与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
  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把握入会条件,严格履行入会程序,吸收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的同志入会。一年来新发展会员21名,平均年龄为38岁,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占85.7%。至2006年底,我会有在册会员323名。
  5、加强机关建设。市委会机关以建设学习型和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充实机关干部队伍(新录用公务员一名),认真完善办公、办文、办事的工作程序,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为贯彻落实市委会各项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以履行职能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1、积极参加我市重大决策的政治协商。市委会领导多次参加中共绍兴市委举行的各种政治协商活动和情况通报会,分别就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十一五”规划及其他有关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安排等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群众意愿。根据市委提出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的协商新模式,我会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绍兴”、“加快自主创新”等课题的调研,多次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很多建议被吸纳并转化为政府行为。
  2、发挥“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主力军作用。一年来,我会各级“两会”代表和委员分别在全国人大会议上领衔提交议案或提出建议4件;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4件;在市“两会”上提交建议案2件、提案33件,市委会集体提案7件;在绍兴县、上虞市和越城区“两会”上提交建议案7件、提案39件,绍兴县总支集体提案4件。这些建议案和提案,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其中集体提案“关于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保护和建设的若干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绍兴县总支、上虞市总支有7件建议案、提案被列为县(市)人大、政协重点提案。
  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董百志代表市委会作“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建议”大会发言。在市政协常委会上,我会委员先后就“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重视老龄问题”、“提升食品产业,保障食品安全”、“规划建设第二水厂,优化配置水资源”等问题作专题发言。
  3、议政调研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一年来,市委会先后完成调研课题10项。其中龚杏娟课题组关于“城乡一体化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周春雨课题组关于“农村卫生工作和合作医疗建设的若干问题和建议”,胡青蓝课题组关于“健全社会化养老体系,着力构建和谐绍兴”,孟建新课题组关于“做好新时期流动人员管理和服务”,华小洋课题组关于“绍兴机电企业的现状与科技创新”,樊向前课题组关于“我市体育产业问题研究”,周建平课题组关于“中小学教师工作生活状况的调查分析”等课题已基本结题,将作为明年省、市“两会”的大会发言或集体提案。市委会还编印了《2002-2006年绍兴民进参政议政成果选编》一书。
  以特色创优为主导,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工作
  1、持续开展教育、文化、医疗三下乡活动。市委会和绍兴县总支、上虞市总支多次组织会员中的优秀教师、著名医师、律师和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前往绍兴县钱清镇、华舍街道、稽东镇,上虞市福利院、革命老区岭南乡等地开展送教、送医、送法律、送文化、送科技活动,深受广大农村群众欢迎。
  2、帮困扶贫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我会向市聋哑学校及聋哑学生捐赠文化体育、生活用品价值达3万余元。我会企业家会员和经贸支部、市职教中心支部先后向市内外贫困学生和社会困难群体捐助累计5万元。会员曹兴强自费八进贵州,为特困学子助学,并为会中央在贵州省建立了“西部教育扶贫助学基地”,他还在绍兴文理学院教育系设立专项奖学金。今年春节,市委会社会服务处首次承办了绍兴市慈善总会年夜饭,招待稽山街道诸多低保户及外来务工者。
  3、和上级民进组织联手开展“教育西进”活动。我会与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和民进省委会联手,开展“教育西进,走进西部”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民进浙江绍兴西部教师培训班在绍兴一中初中部开班,接受贵州黔西南州首批6名教师学习培训。
  4、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我会会员获得市局级以上各种荣誉称号的有20余人次,其中获得绍兴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级以上荣誉称号的3人次,获得市局级以上各项奖励的有40余人次。诸文通会员被选派参加浙江省援非医疗队。
  我会市委会和上虞市总支、经贸支部被民进省委会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徐庆华等5名会员被评为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曹兴强被评为全国统战系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今年,市委会首次评选“功勋会员”,章玉安、王松泉、潘守理、曹兴强等四名会员获此殊荣。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年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