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3


 

网上通缉犯在民进会员的陪同下
走进了公安局大门

长 弓

  9月5日下午16时30分,曾一次被判刑、一次被劳教的网上通辑犯陈道源,在市政协委员、民进绍兴市社会服务处处长曹兴强和民进绍兴市机关支部副主任张建功的陪同下,走进了嵊州市公安局的大门,从而结束了他750天的逃亡生涯。
两政协委员与逃犯面对面交流180分钟
  “一名被公安网上通辑的逃犯有投案意向,能不能帮我一起做做工作,让他尽快投案自首。”那天中午12点许,绍兴高速安全驾驶学校曹兴强校长的一个电话,让绍兴晚报记者张建功放下饭碗,赶往嵊州。
  13时30分,在嵊州高速驾校校长室内,两位政协委员见到陈道源时,怎么也想象不到这个清秀,文绉绉的小伙子是一名全国网上通缉的逃犯,而且是一名两进宫的累犯。
  “我只想捐点钱给没钱上学的穷孩子,希望不要走我的老路,以减轻我心中的罪孽。”面对记者,他断断续续的与两位政协委员说了这番话。
“你有这份心是好的,但希望你面对现实,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早日走出恶梦。”看得出曹兴强的一番话打动了他的心。“我是累犯,政府能宽大处理我吗?不会的,我一定会被判重刑的。”陈道源看似自言自语的一番话,道出了他的心声。
  “我是学法律的,你虽是个累犯,但依照我国刑法第67条的规定,我想应该会得到从轻处理的。”张建功耐心的解释说。
  “你能告诉我这两年是怎么过来的吗?”“你这样对得起你年迈的父母吗?”……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几次反反复复的陈道源,在两位政协委员的劝说下,经过180分钟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答应去自首。
  逃犯原想捐资助学赎罪行
  陈道源是嵊州博济镇人,因为涉嫌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通缉的。他今年才25岁,却已有一次判刑,一次劳教的经历。2003年12月,出狱不到一年的陈道源参与了一次由近百人参加的聚众斗殴事件,2004年8月,被嵊州市公安局刑拘。深知自已是累犯的陈道源,害怕再次进监狱,离家出逃,很快被列为网上逃犯。
逃离家乡的陈道源在江西九江一条挖沙船上打工,整天躲在船上的陈道源惶惶不可终日,每天不敢与人交流,不敢给家里打电话,也不敢离开挖沙船一步。他最怕面对警察的那一刻,经常做梦,会与警察面对面。每次遇到查验身份证,他总是东躲西藏的,生怕被查到。
  2005年6月,挖沙船因为完成了预定的工作量,陈道源失去了工作。他四处流浪,又不敢回家,最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用挖沙挣来的2万元钱盘下了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上的一家服装店,做起了服装生意,生活由此安定下来。
  由于经营有道,陈道源的服装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但想到自已是一名负案在身的逃犯,他一刻也不得安心。一个月前,他偶然从报纸上看到许多贫困的学生因没钱上学而面临失学,想到自已因为没学好,缺乏法律知识走上歧途,他想助学捐资。经多方打听,他终于找来了市政协委员、民进绍兴市社会服务处处长、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曹兴强的电话,想通过他来捐钱。
  10多天前,他终于用手机联系上了曹兴强。经多次电话联系,陈道源终于向曹兴强说出自已有案在身的特殊情况,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我好想过普通人的生活
  下午16时30分,陈道源终于在两位民进会员的陪同下,走进了嵊州市公安局的大门。走进公安局大门前,陈道源将随身带的一万元钱交给了曹兴强,希望他能代表慈善总会,接受自已的捐款。
  嵊州市公安局长宋国兴闻讯,立即派人接待了他,对他主动投案自首的行为表示肯定,明确告诉他只要他实事求是的讲清楚自已的问题,一定能得到从轻处理的。
  “我好想过普通人的生活,我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在即将走进监狱前,陈道源握着两位民进会员的手,动情地说,“不管怎样,我一定接受法律对我的处理,出来后,我要重新做人,好好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