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中国的文化怎么了?

许嘉璐

    近年来,中国悠久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受到强烈的冲击,其后果直接体现在社会上出现的价值观的迷失、生活目标的迷茫和人际关系的冷漠。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国人显得懵懵懂懂,甚至把别人给的毒药当糖果吃。这促使我们去思考:人类文化的规律是什么,中国的文化怎么啦?该怎么办?
    当前文化问题的症结
    当前文化问题的症结可以概括为以下六点:1、底层欠晰;2、中层彷徨;3、表层无属;4、俗而无章;5、亚者乏力;6、高雅孤芳。
    首先底层文化欠细、欠明朗。我们现在提倡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又提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传统文化,但这又不完全是传统文化所提倡的仁、义、理、智、信,也不像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我们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支柱是什么,目前还不清晰。
    如果作为中层文化中的宗教、艺术和风俗,与整个国家的文化追求相抵触,我们可以禁止它,这是各国的通例。但要明确,江泽民同志之所以提出中国的宗教要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从消极防范出发的,而是根据宗教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从来都是变动不居、从来都要适应所处的时代和国家、社会环境这一规律而提出的。在几千年宗教史上,几大宗教都在不同历史时期有过重大改革,改革的原则和目的就是要适应已经变化的社会现实。
    现在中国城市的表层文化属于哪一家?风靡城市的消费主义、时尚侈靡之风是什么文化?比如数码相机,从200万像素发展到1000万像素,一年一个新款,我们去跟风、去追逐,一年换一个,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吗?
俗文化目前也没有章法,几乎处于自生自灭状态。美国大片、“贺岁片”以“电影就是娱乐”之名占据了所有电影院线;各色流行音乐、电脑游戏已成为很多青少年的必需品。原有的俗文化呢?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呢?陕北民歌《三十里铺》是曾经流传甚广的一首歌曲,歌曲中“四妹子”的原型现在已经80岁了。记者到歌曲的发生地陕北绥德三十里铺村采访时,问那里的女孩子们有没有听过这首歌,她们都说没有听过,听的都是流行歌曲。俗文化的自生自灭,是因为没章法,“行省”没章法、“道尹”没章法,百姓自然也没章法。现在文化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就是要有个章法。
    亚文化也十分乏力,比如维吾尔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民族文化保护情况如何?虽然民族还在,但文化已经没有太多力量了。这样下去很危险。中华民族的文化是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民族亚文化乏力,中华文化整体的活力也不会强。地域亚文化、社区亚文化也是如此。
    高雅文化却成了曲高和寡。据调查,现在有的剧团、乐团即使有再好的角、唱再好的曲,在演第一场的时候能有30%的上座率就很好了,即使赠票也就只能达到五成的上座率。孤芳自赏的东西很难令大众喜欢,剧团自身必须变革。
    几点对策
    一要文化自觉,纲举目张。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民族的文化自觉,纲举则目张。所谓文化自觉就是领导阶层和知识阶层要对民族文化重要性、传统文化中的良莠、文化前进的方向具有清醒而明确的理性认识。文化自觉并不等于13亿人都明白。从江泽民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提出“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一系列有关文化建设的指示、号召,可以看出领导阶层的文化自觉意识越来越明晰。许多省市的领导都提出要建立文化大省,这也是文化自觉的表现。知识阶层如何呢?惊呼多、哀怨多,沉静思考、深入研究、建议创新少。自觉还有待提高。自觉是纲,底层文化是纲,纲举则文化、教育、社会管理这些目即张,中层文化、表层文化也就会逐渐变化。
    二要三层并举,沟通古今。建设我们的文化需要表、中、底三层一起动,只举一层是不行的。我曾经在国防大学做过3次报告,讲的就是中国民主制度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我认为现在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都是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在吸取中华传统文化优点,又结合百年来的传统而形成的,并非凭空想象。这是对底层和中层的分析。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剖析文化的层次,促进三层同步建设。
    所谓沟通古今,我认为最好的典范就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经过党中央深思熟虑,脱胎于传统文化,又结合了时代特色提出的道德体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讲的就是“忠”;“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讲的就是“仁”与“义”;“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讲的是“智”;“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讲的是“勤”与“廉”;“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讲的是“礼”与“义”;“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讲的是“信”与“义”;“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和“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在传统文化中也都属于“礼”的范畴。沟通古今,很容易勾起民族对传统的记忆,因而也最容易传播,人们易于接受。
    三要着眼青年,关注农民。着眼青年的道理不用多说了。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而且在农民那里还保存着我们优秀的文化。前些天,我被一篇新闻报道深深地打动:长春的一个8岁小姑娘,双目失明并可能不久于人世,小姑娘最大的梦想就是到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但医生考虑到她的病情并不允许,于是几千名志愿者假造了一个天安门升旗的场景,包括旅途中的各种情景。在升旗时,小姑娘想给国旗敬个队礼,最后爸爸帮她抬起了小手,这时候小姑娘笑了。这说明,民族的希望在人民之中,在农民之中,在城市的普通家庭里。
    四要全民启蒙,学校任重。虽然不能要求人人都能达到理性的高度,但我们还是要通过全民启蒙来实现文化自觉。“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学校对学生进行文化启蒙的任务最重。学校是传播、创造文化的重要场所。到2020年,今天幼儿园的孩子就是社会上的基础劳动力;那时的博士生就产生于今天的小学生中;到时的处长就产生于今天中学生里;今天的大学生中到时会有不少司局长;今天的一些博士后到时会当上部长。因此,如果学校还盲目地追求分数,还不做好民族文化和精神的启蒙,后果就非常严重了。
    五要自觉开掘,贵在创新。“八荣八耻”是做人的基本准则,但要让人们知荣知耻,光凭发文件、做报告、贴标语不行,还要靠大量中层的东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文学、艺术、风俗等中层文化,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用人们愿意接受的方式和手段去宣传、去渗透。韩剧的成功对我们来说既是悲哀,又是好事。因为这反映了中国人民对传统的怀念,可惜我们还创作不出这类作品来。甚至禅宗也会给我们以启发,告诉人们在每个人的心中就有善良的一面,只不过被有些东西遮蔽住了。只要醒悟了,意识到自己心中真善美的一面并努力纯化,就是好人、有价值的人。我们要自觉地去开掘和宣传藏于民间、代表民族精神和民族前进方向的点点滴滴。但是,只是一味照搬肯定不行,关键还在于创新。比如,现有的剧种想要进入寻常百姓家,达到万人空巷的状况,必须对剧种的形式加以改变,尽管这可能很难。只要自觉了,我们就有可能开掘出许多优秀的东西供广大的人民享受。
    文化问题是一个民族得以强大的最根本问题,正如毛主席所说的“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全国人民的文化素养提高了,知识分子的文化素养提高了,这时手里的设备和头脑中的技术就可以成倍地发挥作用。文化的强大不仅能够增加精神实力,还可以增加经济实力。文化已经成为当今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重要的出口产品。美国最大的出口产品不是汽车,也不是WINDOWS,而是文化产品。目前我国图书进出口版权比是10:1,这与我们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十分不符。古代的四大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不曾中断,21世纪的小学生可以读公元8世纪的诗歌,这在全世界都是奇迹。可我们好像浑然不觉,似乎祖先什么都没给我们留下,都以追求西方文化为时髦。
    我们要清楚地认识文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靠观念的改革与开放,促成体制与机制的改革。光坐而论道是不行的,我们要行动起来,为中国文化建设献计献策,为中国文化发展做出我们独特的贡献。
    (原载2006年6月16日《北京日报·理论周刊》,本刊有删节。)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民进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