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1


 


平等相待彰显执政靠民

张 迁

  据悉,本次“两会”上,中央领导特别强调要与普通代表一样,以平等身份参加团组会议讨论,并要求在发言时序等程序安排上,打破官本位,突出代表之间的平等身份。
  上述建议,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始终继承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的精神。“两会”制度的建立,是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民主、政治平等的主张制度化,而今年“两会”上一些“平等相待”的具体措施,则进一步将这一主张落实于具体的程序与细节之中。
  正因为具有“平等相待”这样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才能在艰苦危难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政治凝聚力,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而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复杂的利益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平等相待”,在新形势下继续赢得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与拥护。
  “平等相待”,也将给人民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条件。“两会”代表来自不同的地域,代表着不同的区情、领域与利益群体,但他们所肩负的责任是平等的。
  在新的历史阶段,为保证我党更好地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需要人大代表更充分地履行立法、审议、监督等各项职责。去年,中共中央转发了全国人大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出台了5个配套文件,其核心内容是通过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发掘人大活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不管代表来自哪个地域、是怎样的身份、属于什么样的社会群体,充分而全面地表达意见,是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前提,也是我国政治文明水平的体现。在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程序上,彻底地打破官本位,建立起用履职水平来衡量人民代表作用的标准,才是“执政靠民”理念的具体践行。
  “平等相待”所蕴涵的精神,也有助于使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得到更好的检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实现“均衡”发展,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照顾到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让不同群体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是校正发展目标,凝聚社会共识的必要之举。
  科学发展观是对传统利益分配方式的一次重大调整。随着改革攻坚的一步步深入,让科学发展观的受益者充分发出声音,才能从根本上使“以人为本”的观念获得更有力的支持和强大动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民进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