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3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在绍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发言

孟建新

  近几年来,在市委的重视和市人大的执法检查的推动下,市政府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市建设方面做好了大量工作,其中,以发展循环经济来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更是意义重大。下面,我就根据第一组的审议,对绍兴市发展循环经济谈两个方面的看法。

  一、充分肯定政府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成绩

  1、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保障体系。

  去年8月,在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中,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若干意见》,出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集约发展若干意见》,发布了《绍兴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制定并实施了《绍兴市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规划》、《绍兴市要素资源配置规划》和《绍兴市水资源总体规划》,建立了重点耗能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探索制定了绍兴市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用水定额标准等。在创建生态城市中,市政府编制完成了《绍兴生态市建设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各县(市)结合实际,也相继编制了生态县(市)建设规划,使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完成生态县(市)建设规划工作的设区市。最近,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会议,并正在加紧研究出台推进全市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都为循环经济在我市的发展提供了较好保障。

  2、着力构建循环经济发展三大体系。

  构建废弃资源社会大循环体系。通过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社会回收系统全面回收并分解利用废弃物,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利用工业固体废弃资源生产建材、垃圾焚烧发电、利用竹屑、篾黄生产胶合膜板等产品和相关产业的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体系。如浙江绿环橡胶粉体工程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废旧轮胎常温法工业化批量生产精细胶粉技术,实现了胶粉工业质的飞跃,不仅投资小(仅占国外同类设备价格的五分之一左右),质量高(关键部件耐磨性为国外同类设备的3-5倍),能耗低(较国外冷冻法节能50%以上),而且废旧轮胎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橡胶粉可制成橡胶跑道、橡胶地板、改性沥青等各种制品,钢丝回收可用于生产弹簧钢、钢板,纤维可用于再生尼龙的生产,真正做到了将“黑色污染”转变为“绿色财富”。

  构建废弃资源产业间循环体系。通过在印染、热电、造纸等行业中开展废弃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水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如浙江蓝星科技有限公司将印染企业排放的有色碱性废水,用于热电企业烟尘脱硫和冲渣利用,使大部分印染废水的颜色被煤渣中的活性炭吸附,变成浅黄色废水,经处理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后,又作为再生水回用于热电企业的工业冷却、消防和造纸企业的化浆用水,形成整体的水资源循环利用格局。据测算,废水回用处理后每吨可节约排污费1.60元,而废水利用率可达86%左右,这给企业带来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

  构建企业内部废弃资源利用循环体系。通过在部分先进企业中开展节能降耗、废弃物循环利用试点,引导企业自觉参与废弃物的回收和利用,促进了企业内部废弃资源利用体系的逐步形成,如:浙江三力士橡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00多万元,引进德国技术和电气控制元件,成功地开发了汽油废气的回收再利用装置,该装置投入运行后,每天可回收汽油约7.5吨,除去电费、蒸汽等费用,两年时间就可收回投资。同时,车间周围异味明显减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成为企业产品循环利用的新亮点。

  3、认真落实发展循环经济的载体。

  一是以节能降耗为载体,推进循环经济。面对能源、资源供需日趋紧张的状况,在工业企业中,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活动。通过支持节能重点、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的监测,举办节能技术推介会等活动,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尤其是今年8月初的“绍兴市循环经济成果展”和“绍兴市节能技术(产品)展示会”,举办得相当成功,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的一批知名企业和来自北京、天津、广东、上海、深圳等10多个省市以及本地的近百家企业前来参会。这些活动,对进一步推动我市工业企业进一步开展节能降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据对全市年耗能在千吨以上的企业统计,2004年综合能耗下降率达到9.8%,反映了我市工业企业节能的意识在不断增强,节能的力度在不断加大。

  二是以资源节约与利用为载体,推进循环经济。我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催促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发展。目前我市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已发展为既有生产性企业,又有流通性企业的格局;资源综合利用的范畴也已从单一的水泥建材产品向电力、竹制品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方向发展;回收废弃物从常规的废旧金属、废塑料向废渣、废丝、废棉布等工业固体废弃物拓展,年回收利用工业固体废弃资源达460万吨,既大大改善了环境,又减少了对原生资源的开采,节约了大量能源。

  三是以清洁生产为载体,推进循环经济。根据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实施意见》,我市在推进清洁生产中,制定了《绍兴市清洁生产试点工作计划》和《绍兴市创建绿色企业计划》,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洁生产和创建省级绿色企业活动。加强对试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举办清洁生产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推动了全市的清洁生产。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16家省级试点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其中5家企业被命名为浙江省绿色企业(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据对已通过验收的试点企业统计,实施清洁生产方案368项,完成清洁生产总投资6837.7万元,年节电2095.78万千瓦时,节水302万吨,节煤1.3万吨,节汽5.5万吨,减少废水排放26万吨,削减化学耗氧量2799吨,二氧化硫255.92吨,削减工业固体废弃物6.9万吨,企业由清洁生产而产生的经济效益5027万元。

  二、对发展循环经济的三点建议

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目前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才刚刚破题,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许多矛盾和困难,如:思想还不够统一,认识还不够全面深刻,路子还不够宽阔,措施还不够有力等等。为此,在完全赞同市委市政府下阶段发展循环经济思路和措施的同时,再着重提三点:

  1、加强宣传,坚定方向。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发展循环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由之路,在当前已十分迫切。各级政府在思想发动过程中要结合绍兴实际讲透三对关系:一是讲透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经济强市的关系。循环经济是我们国家从当前国情出发大力倡导和扶持的新型经济,是经济发展中的最大亮点之一;发展循环经济,对于突破资源瓶颈制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有着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是我市经济提质增效进一步向经济强市迈进的战略选择。二是讲透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生态绍兴的关系。这之间既是一个后者倒逼前者的关系。也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关系,对于各种资源都严重缺乏但“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仍然普遍严重的绍兴来说,尤其如此,可以说,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建设节约型社会,在我们绍兴已刻不容缓。三是讲透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和谐绍兴的关系。近几年来,绍兴社会不稳定因素中有相当一部分仍是环境污染,环境污染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引发了对政府的不满和群体性的纠纷,这对建设和谐绍兴是很不利的;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能够治理和减轻污染,能够推进清洁生产,极大的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质量,必将受到人民群众欢迎,有力地促进和谐绍兴的建设。

  2、放宽眼界,拓宽路子。循环经济,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概念,是一个可以在多领域用多种途径和多种方式发展的经济,也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全民共同参与的经济。当前,我市已经起步的循环经济项目,多数还集中在工业领域,在其它领域项目还很少。建议政府在健全组织、编制规划、制订政策措施、开展活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激励机制和考核制度时,能通盘考虑,把应该和可以发展循环经济的力量都调动起来,做到既突出重点,也顾及全面,促使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形成热潮。与此同时,要结合实际,加强对循环经济的理论研讨和及时开展工作交流,不断推出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

  3、依靠科技,站高起点。作为生态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循环经济,由于是一个在其它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再规模化发展的新型经济和新兴产业,决定了它的科技含量必须更高。这一点,从我市目前绝大多数的循环经济项目中已可看出。同时,可以预见,随着循环经济在我们国家未来几年快速而广泛地发展,它的竞争也必将日益激烈。因此,从起步阶段就注重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先进性,就注重产学研合作和专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就注重通过编制专门的产业导向目录把项目开发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健康、协调发展结合起来,是政府现在起就要认真谋划的问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参政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