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3


 

 
切实履行职能 加强自身建设

把专委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民进绍兴市专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董百志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专委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民进以及其他民主党派的专门委员会,是仿照人大和政协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目的是为党派的参政议政服务。在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职能发生了变化,根据专委会工作的传统和目前的状况,专委会应该是我会团结和依靠各界会员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日常活动的工作机构。专委会应该成为我会参政议政的骨干力量,社会服务的重要渠道,联系会员的桥梁纽带,发现人才、培养干部、锻炼队伍的良好平台。

  八十年代民进绍兴市委会成立之初,专委会的工作,主要是把相关领域的会员召集在一起,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联系会员,搞联谊活动,同时利用专业优势为社会提供服务。当前,随着多党合作制度的完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地位的明确,参政议政成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用许嘉璐主席的话说,参政议政成了民主党派的“命脉”。专委会作为我会履行职能的工作机构,必须适应参政党职能转型的要求,自觉进行转型,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专委会的首要职责。同时,专委会在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方面的传统仍应该得到坚持和发扬,要积极组织各领域专家为社会提供服务,密切联系会员,努力发现和培养人才。因此,我们要从坚持和巩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高度,从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高度来认识加强专委会的工作的重要性。

  二、要把积极开展议政调研工作作为专委会的首要任务

  民进中央许嘉璐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多次在各种场合告诫大家,参政议政“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我们对所面临的新形势要有充分的认识。

  首先,新时期中共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对我们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中国共产党正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中国的参政党,我们如果不能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就难以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再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得到加强,不久前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五号文件,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迈上了一个新高度。中共各级党委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所寄予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最后,各兄弟党派都在迅速进步,他们的优势和我们的劣势都越来越清晰,这对民进形成了无形的压力,需要我们更加努力。

  基于上述紧迫的形势,我们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复杂,社会各方面对参政党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如何应对?惟有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这一条路径可走。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设对民主党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是参政党存在价值的体现,是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是广大知识分子对民主党派的期望。当然,加强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干,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工作中,会中央和省委会都把加强专委会工作作为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6月,许嘉璐主席在十一届九次中常委会闭幕大会上有一段很精辟的分析,他说:“今后参政议政之难,主要是因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问题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多,综合性和社会性越来越强,事物变化得太快,未知领域越来越多。这是传统上以界别分工的民主党派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对于以文化、教育、出版界为主的民进来说,主客观的这一矛盾可能更为突出。古人说:“学然后知不足。”我们普遍感到参政议政难,正是多年来我们坚持参政为民,不敢轻率为之而获得的真实感受。同时,这也是我们感到要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重要原因。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客观上存在着力争上游的形势。没有永远的冠军。虽然会中央和各地方的参政议政常常受到党委和政府的肯定,如果我们不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其他事关参政议政的工作,就可能形成龟兔赛跑的情况,落在后面。加强专委会的工作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必经之途。我们越是重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就越是感到它的重要。加强专门委员会还是组织建设中一个不可少的手段,是培养新骨干和干部的平台,是加强和会外联系,借用会外力量的载体。”

  今天,市委会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就是要请大家一起研究,我们专委会如何在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中做好工作,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进一步发挥积极的作用。

  1、民进中央对中央各专委会提出的要求是要成为参政议政“第一线的单位”。各专委会要按中央的要求,努力成为参政议政的踏踏实实的实践者。专委会要围绕中心独立地开展议政调研工作,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材料,由市委会通过适当的渠道发挥作用。

  2、专委会要发挥专家学者集中,专业突出的优势,成为参政议政工作的参谋部和智囊团。民进省委会科技教育委员会最近一次活动是教师节高教界会员的座谈会,会议围绕专委会承担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评估体系”课题进行研讨。教育厅高教处项小仙副处长应邀在会上介绍我省高校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存在的问题,重点就教学评估工作的现况作了深入介绍。委员和专家教授,围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高等教育评估体系,提高教育质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建议。此次座谈会,也为完成该调研课题提供了政府和专家两方面的咨询。这种活动形式值得借鉴与学习。

  3、专委会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自己不可忽视的重要责任。专委会的委员要广泛联系会内外各界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第一手的社会动态,通过筛选把这些意见、建议和动态及时转化为信息,通过民进的信息渠道向上反映。

  4、专委会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骨干力量的作用。确定课题,调查研究,形成提案、建议的过程中,要有效利用参政议政的资源,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参与,邀请会内外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广泛征求委员的意见,征询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同时要加强上级和同级组织相应专门委员会的纵向横向的协调合作,以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质量。

  三、要继续深化专委会在社会服务促进我会自身建设方面的职能

  我会长期来有着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传统,在扶贫、帮困、为各界群众提供智力服务方面有特殊的优势。专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不仅具体实践了我会“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追求,也为民进组织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专委会的社会服务功能不但不能弱化而且要进一步加强。按会员的年龄、性别等不同属性组建的老龄、妇女、青年等专委会要继续起到团结、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联系各界会员,提高民进组织凝聚力,专委会要在这方面要注意发挥各自的独特作用。

  专委会虽然只是市委会的工作机构,但在开展工作,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可以吸引推荐党外知识分子和其他优秀人才,用许嘉璐主席的话来说,是可以成为“基层组织发展会员的吸盘”。今年是民进绍兴市委会成立20周年,会员从几十号人发展到现在的三百多,一些优秀的人才进来成为了骨干,党派必须给民进的人才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让更多的会员以主人公的姿态参政议政。要使专委会成为民进人才施展才华的一个平台。我会的工作骨干和后备干部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参政议政、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这对我会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专委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委会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各专委会要响应市委会“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号召,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组织委员和所联系的会员学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学习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的各种理论和知识,学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新知识。通过学习,提高理性思考能力,许嘉璐主席要求专委会“提高敏锐性、敏感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困难、问题和民主党派可以拾遗补缺的方面具有高度敏感,对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政府工作的难点捕捉得迅速而准确。

  2、要充实力量,改善结构,加强专委会的队伍建设。对专委会的组成,市委会多次进行了研究,希望能真正做到“优化”,这次除了老龄委员会主任李柏泉连任,青年专委会主任刘建扬、科学教育专委会主任华小洋、经济法律专委会主任徐庆华、妇女专委会主任刘三红,都是资力、能力和知名度很高的,配备的一些副主任也是非常强的。专委会要坚持开门办委,要吸纳非委员的会内会外的人士议政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同时要在平时工作中加强人才储备,不断地改善专委会的人才结构,提高素质,更好地发挥作用。

  3、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专委会的负领导和全体委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及时研究各自工作领域的新形势,积极开展工作,提高工作实效。

  4、要加强探索,不断创新专委会的工作。随着专委会的定位的转变,专委会的工作的模式要也要作相应的转变,要建立新的工作机制,要不断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创新,在拓宽渠道、提高实效上创新,在突出特色,优化环境上创新,使专委会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工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