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3


 

人当以爱为本

邓伟志

  春秋时期的晏子主张“和与同异”。孔子的名言“君子和而不同”,说不定是从晏婴那里学来的。晏婴为了实践他的“和谐”,大力提倡“爱民”。《晏子春秋》里写道:“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晏婴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再高也没有“爱民”这一境界高,一个人的贡献再大也没有让民众快乐的贡献大。

  民是分层的:既有富裕之民,又有贫困之民。富裕之民、贫困之民都是民,作为政府应该是一手拉着富人,一手拉着穷人。锦上添花不易,雪中送炭更难。富人发言的机会多,喇叭的功率大;穷人的话语权弱,喇叭的声音低。因此,富人有什么难处,上面很容易了解,很快就能解决。人穷则友少,穷人的疾苦很难为人所了解。

  当然,这是过去。今天的情况不同了。人民政府爱人民。官员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自然应当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现在我们正在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利为民所谋”,就是为人民谋福利。高福利办不到,中低福利不可少。不要动不动就用人家福利国家“养懒汉”、“财力承受不了”来原谅自己。现在福利国家依然以高福利为上策。他们依然认为宁可养一个懒汉,也不养一百个穷汉。富人要学会当富人。先富帮后富,是先富者的天职,是先富者的义务,是先富者自身存在和发展的需要。邓小平晚年告诫我们:“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就会出问题。”出什么问题,发人深思。贫富差距过大是社会的振荡器,不利于富者更富。

  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把慈善写进决定。这是慈善事业的最强音。宋人罗大经说:“为善最乐。”不论先富的人还是后富的人都要乐于助人,都要以助人为乐。为了支援海啸灾区,我国有很多吃低保的人“克己以济民”,踊跃募捐。如果说社会保障是第二次分配的话,那吃低保的人捐献便是第三次分配了。穷人最能体会穷人的处境。

  爱是心态,助是行动。爱转化为助,助体现了爱。我们提倡“以人为本”。人以什么为本?人当以爱为本。爱是和谐社会中跳动着的负离子。一个充满爱的社会才是和谐社会。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