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高考和父亲谁更重要

●练洪洋

  今年高考过后,一些媒体以《美丽谎言呵护高考女生》《“美丽谎言”,感动中国》为题,连续报道了这样一件事:一位中年男人在高考前10天遇车祸身亡,为了不影响其正在备考的女儿的情绪,女孩的母亲、亲友、老师、同学和邻居,共同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把消息足足瞒了13天。

  这名女孩的遭遇确实值得同情,但是,要说女孩身边的人向其隐瞒父亲的死讯是“美丽的谎言”,笔者却不敢苟同。

  与父亲的生离死别和即将到来的高考,二者究竟孰重孰轻?这是我们面对这则新闻时要做的一个判断。如果不说谎,把父亲出事的情况第一时间告诉这名女孩,她至少可以和父亲见上最后一面。而这对于父母离异,与父亲相依为命的女孩来说有多么重要啊!

  当然,面对父亲的死讯,女孩也许会悲痛得无法参加高考,或者参加了但成绩受到影响,还有一种可能是她化悲痛为力量,考得更好。但是,如果认为这样就是“把前途毁了”(女孩母亲语),不但太短视,而且太不近人情了。高考不止一次,而父亲只有一个,女孩身边的人有什么权利替她作出这样的决定?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在整个事件中,从母亲、同学、学校到媒体联合起来“说谎”,还自认为“美丽”、“伟大”而洋洋得意——高考竟然把人们的价值观、亲情观扭曲到这种地步,真是让人悲哀啊!

  一个人即使事业再圆满,如果缺少人性,也不能成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社会即使经济再发达,现代化程度再高,如果缺乏温情,这样的社会也不可能和谐。所以说,这种过分崇扬高考对人生的决定作用而忽略基本人性、亲情的做法,是不值得褒扬的,更不可能“感动中国”。

                            (据《齐鲁晚报》)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百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