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如何加强普通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

●张建功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民主党派要提出带有综合性、全面性、前瞻性的同题,作为党和政府决策的依据和参考。这是执政党对参政党的信任和要求,为参政党更好地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最近强调,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全面深入地领会《决定》的内涵,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民主党派要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要以党为师,以提高参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全会自身建设的水平。作为民进的普通会员,如何履行职责,主动参政议政,是基层支部工作中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在完善制度中及时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面对会员人数较多、居住分散、平时工作忙、工作性质差异大,如何提高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能力等,关键是要为会员及时搭建好参政议政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基础就是遵照《会章》的上述规定,首先要完善本支部的规章制度。其做法是:第一,严格支部活动的考勤。即要求每个会员都得参加本支部规定次数的活动,因故不能出席者必须请假。在支部活动中,定时安排讨论参政议政的议题,事实上,许多两会代表的提案或议案的产生,原创意大多来自支部的各种讨论,因此,保证活动的出席率,便是参政议政的基础。第二,参与支部活动,要求支委率先垂范。既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职责和义务,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为此,要求支委以身作则,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并按地域或行业带头分片联系组成小组,相机开展调研、参观、座谈、讨论等,参政议政的平台才能及时搭建起来。第三,个体和群体优势互补,有利于产生高质量的议政成果。目前,新会员平均年龄较低,文化程度较高,行业分布广,因而要充分发挥各专业、各行业的人才优势,采取“一人一议”或“以点带面——以课题带队伍”的形式,共建参政议政平台的工作模式。与此同时,支委在组织生活会上既引导会员讨论上述话题,并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大张旗鼓地对参政议政做得出色的同志加以表彰,还将其议政提案拿到支部大会上宣读,意在使会员明了,写提案其实没什么奥秘,只要自己关注社会、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提案”就在你的身边,以此帮助会员克服畏难情绪,鼓励会员多写提案,这样就可充分调动个体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做到优势互补,为发挥群体优势打下物质基础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通过自我教育,立足本职,提高会员的政党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

  “坚持自我教育”,本是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在我国长期革命斗争中,为适应外部复杂环境而协调内部矛盾、统一思想所采取的重要手段之一,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也就是通过集体学习理论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相互探讨、求同存异、长同消异,逐步达到思想的统一和组织上的团结,为完成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而自我修养的一种重要举措。

  新时期“坚持自我教育”也是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瞬息万变,给人们(包括会员)带来价值观、思想认识方面的新问题;如今我国开放程度变大,各种社会思潮、各式各样的文化都涌进来,必然会对我们的人民(包括会员)有较大影响;从会内来看,新会员比例逐年增加,他们文化水平较高,都在大专程度以上,思想比较活跃,民主意识较强,各种思想的相互碰撞也在所难免。为此,如何积极教育引导,并让会员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这也是我会当前“自我教育”中必须研究的新课题,对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针对会员提出的在参政议政中把握不好“三个度”,即“角度、适度和深度”的问题,经过仔细分析发现,会员在参政议政时流露出的迷惘和急躁情绪,对改变现状力不从心的苦恼,实质是政治热情和洞察社会,把握议政能力不同步的反映,必须在学习实践中逐步引导,才能提高其实效性。要让会员逐步认识到参政议政者流露出的偏激情绪,是政治思想不够成熟的一种标志,是对我国各项制度改革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缺乏感性认识的一种表现,为此,还得从加强内部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入手,加强理论学习和社会调研方面的工作,以便理论联系实际,使每个会员在政治上不断地成熟起来,从而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与此同时,在学习实践中,也使会员认识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要取得实效,其中选好“角度”、摆正位置、立足本职,关注大局也很重要。试想,如果参政议政者只站在对立面的“角度”去看问题,就会只挑毛病,就不能摆正民主党派和中共党委的关系,而且由于议政者看问题不客观,就不能注重建议的“适度”性,解决问题就会急于求成。因而坚持献策不决策,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就成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一个重要原则。当然,为了取得实效,参政议政又不能不痛不痒,回避矛盾,还要有点锋芒,能振聋发馈,因此,分析问题还得注重“深度”,要一针见血揭示深层次的问题,而且不仅要摆问题,还应献良策。为此,立足本职,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再结合本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力求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这就是解决上述矛盾的突破口。

  以灵活多样的活动作为参政议政的载体,增强亲和力,扩大影响力

  如何使支部活动有声有色,没有创新意识,也就没有实效性,就难以把支部成员长期聚集起来,并使其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为此,每当支部活动主题初定,支委都要和支部全体成员共商设计活动的具体形式,以使这些形式作为载体,真实反映活动的内容,又让支部全体有所收获和有能力参与,据此,也可展示部分成员个人的风采和魅力。

  针对基层支部的特点,可以“以点带面”的组建课题研究小组,或对会员进行会史教育、宣传会中先进人物事迹、内部交流科研成果,或外请专家作专题报告;有条件的支部,还可开展社区服务、招商引资、法律咨询、扶贫济困、为会员企业会诊、维权服务,或组织专业培训;也可下农村、去工厂,让企业家会员从中发现创业渠道;也可外出与兄弟支部、兄弟党派、部队联谊;还可以茶楼、酒店文化形式慰问老年会员,使其为党派事业发挥余热。与此同时,想法宣传自我,加大宣传力度。

  支部活动的策划对支部委员(尤其是支部主任)所耗费的资源和精力最大,但经验证明,只要他们用心去做,回报率也相应很高。多样化的活动,对内可增强亲和力,对外可扩大影响力,这对壮大组织,提高会员参政议政意识,将产生深远影响。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