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5·2


 


关键是提高党派骨干的参政议政能力
——兼论民主党派的队伍建设

●潘守理

  “政党是代表某一阶级、阶层或集团并为维护其利益,实现其政治主张而执掌或参与政权为主要目标开展共同行动的政治组织。”现代政党是现代国家机器的组合者和发动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国已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共与各党派“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样一种独具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把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研究,并作出了重要决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活动正在全党展开。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共的友党,作为参政党,同样应自觉提高参政能力,辅佐中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政党都是以其内部的优秀分子作为其代表的,这些优秀分子是从本单位、本行业或某群体中涌现出来的业务或政治骨干,他们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社会公信力,从而受到群众的拥戴,他们以其良好的素质代表着党派的形象,他们被选为党派的领导(甚至领袖),乃是众望所归。

  “民主党派作为一个参政党,它参政的基本点,可以概括为‘一个参加、三个参与’,‘一个参加’,就是参加国家政权。三个参与,就是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说得具体一点,各民主党派是通过自己的代表人物或骨干分子被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的担任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的组成人员,来实现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因此,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党派骨干的参政能力。

  一、选准选好党派组织的领军人物,是树立党派形象的关键,也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大党,汇聚了各类优秀分子和社会精英,以其六千万党员的超级阵容,鹤立于世界各执政党之首。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成员约60余万人,与中共相比是小数,与世界各国政党相比,也不算小党。人数不多,但荟萃了各类优秀人才,根据各党派的章程,各自联系着某些阶层人士,素以少而精著称,而且各有特色。因此选准选好党派组织的领军人物尤显重要。

  首先领军人选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包括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严谨的辩证思维能力,战略眼光和全局意识。在政治上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感情,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又有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其次,领军人选应该是本单位本行业乃至更大范围内星光闪烁的精英和公众人物。各民主党派中央历任领导,都是顶尖的专家学者,或者是政治运动的领袖,在党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而且往往以其伟大的人格魅力感召人凝聚人,党派成员因此引以为自豪,把其当作旗帜和榜样。

  再次,领军人选还应具有作为政治人物的基本素养,如人际亲和力,不同场合的演讲能力,文字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而且还应该热心于党派工作,有一种服务于党派`献身于事业的精神。

  二、党派骨干应该在不断地学习、调研、思考中,提高参议政议水平

  党派组织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其首要任务就是组织学习。在这个知识日新月异,信息稍纵即逝,社会突飞猛进的时代,不学习或者学习不力都面临着落后和陶汰。

  “功夫在诗外”,有时候我们听到党派成员在人大或政协会议上的发言博引旁证,言之凿凿,话惊四座;递交的议案、提案或者批评建议能切中要害被各级领导所采纳;除了善于调研,了解实情,敢讲真话以外,很重要的是知识背景和所占有材料的丰厚翔实,这都是学习思考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

  在当前,党派骨干应学好学通中共的统战理论和统战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既然作为政党的骨干,不仅仅是某专业的行家里手,还应该是一个杂家,知识往往因融汇而贯通,因杂交而增值。

  党派内部从领导到骨干到一般成员,有层次之分,但应该是同志、是战友。特别是骨干层,核心层内,还应该是挚友和诤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尤其是主要领导,要提倡同志说真话,说实话,既务虚又务实,广开言路,真心倾听党派内外群众的反映,唯其才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各民主党派都应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令各民主党派心悦诚服,服从中共领导,学习中共是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党应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即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建设民主政治的能力,发展先进文化的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四种能力建设。各民主党派也应主动地在驾驭市场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努力提高自身的参政能力和水平。

  地方和基层的民主党派组织,应尽可能得到各级党委的支持和指导,及时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适时地听取党委的指导性意见,沟通某些思想,这对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然民主党派成员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独到的视角,以填补中共思考和视野的空缺。

  三、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形成有党派特色的参政能力

  根据目前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的成员主要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和其他中上层人士;中国民主同盟(民盟)成员主要是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技界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主要成员是经济界人士及有关专家学者;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的主要成员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以及科技等其他知识分子;中国政公党(政公)的主要成员是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九三学社(九三)主要成员是从事科技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由此可见,各民主党目前已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某种程度上讲,民主党派的组织特色愈明显,其参政优势愈突出,只有保持特色才具有存在价值,才具有生命力。

  以民进组织为例,其各级组织的党派骨干乃至党派成员大部分来自教育文化界,中小学教师占了很大的比重,而党派骨干中大多又是教育系统的精英,他们接触的是教师,了解的是教育,掌握的是教情学情。对教育的现状和发展,对教育的成绩和问题最有发言权,而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的作用和责任十分重大,因此民进在参政过程中应多献振兴教育之策,多呼广大教师在之求,多议当今教育之弊,而不是去提一些自己并不熟悉的议题,说一些隔靴找痒,外行人装内行的话。有时候“旁观者清”,隔行也并不隔山,以其独到的视角也许还能引出真知灼见。

  总之,加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自身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的基础,深入基层,加强学习思考和调研是提高参政水平的关键。能力来源于实践,亦来源于素质,提高民主党派的专政能力,既靠参政议政的实践,又靠民主党派的队伍建设,加强以党派主要领导为核心,以党派优秀分子为主干,而又植根于广大党派成员乃至人民群众的队伍建设,既是党派建设的组织保障,也是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的智力保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