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2


 

加强针对性 突出实效性

——民进绍兴县总支参政议政特色综述

潘伟英

    参政党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多年来,民进绍兴县总支遵照民进中央提出的“巩固老阵地,开辟新领域”的工作方针,积极发挥组织的整体功能,以群体的力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每年的政协大会专题发言和参政议政恳谈会,县总支和各支部都发动会员广泛参与,深入调研,充分运用来自多种渠道的丰富详实的材料,使总支的专题发言更具质量,参政议政成果显著。历年来民进总支的集体提案,都被评为县政协优秀提案。
    加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
    民进绍兴县总支围绕党委工作中心,贴近人民群众,开展深入的系统的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000年,绍兴县污水外排工程实施后,水质变好,珠蚌养殖面积迅速扩大,同时也出现放养过密,污染水体,挤占河道,影响交通、排涝等问题。为此,总支到渔场实地座谈调查,征求水产、水利、环保、交通、旅游等行政部门及几家自来水厂的意见,提出了要控制总量、划定区域、加强管理、深度开发的建议。在绍兴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这项关于“适度发展珠蚌养殖”的提案,引起了县委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顾秋麟当场作了批示。这项提案,被评为2000年优秀提案、绍兴县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001年,配合全县工作中心,总支组织开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调研活动,在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新农村建设要加强规划、分类指导,文明成果要长效巩固、不断深化,抓精神文明要深入实际、转变作风等建议。建设新县城是绍兴全县人民的共同心愿,总支又组织了建设新县城参政议政恳谈会,开展关于社区建设的专题调查,为“建设国际纺织中心,打造江南水乡名城”建言献策。“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总支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关于“切实加强农民素质教育”的提案,并在2004年绍兴县政协九届二次大会上发言。
    突出参政议政的实效性。
    民进绍兴县总支坚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真情实况,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做好拾遗补缺的工作。2001年,绍兴县农村学校网点调整后,学校施教范围扩大,学生的出入安全令人担忧。总支及时提出,要齐抓共管,大力整治山区交通环境,切实保证学生与群众的交通安全,有力地促进了山区交通环境的改善。关于农村环境建设的创建活动,则提出不要“一刀切”,要搞申报制,成熟一个、命名一个、奖励一个的建议,在2002年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后,完全被县领导吸纳。
    几年来,绍兴县民进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中,选准题目,以小见大,搞好调查研究,提出见解,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充分肯定,为绍兴县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发挥了参政党应有的作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参政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