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4·1


 

绍兴大通学堂应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

何信恩

    位于绍兴市区胜利西路563号的大通学堂,系清代建筑,原为山阴、会稽两县的豫仓,是一处坐北朝南,青瓦黑墙的平房建筑群。1905年9月23日,经辛亥革命志士陶成章、徐锡麟等人的长期谋划,在此创立了“绍兴大通师范学堂”,据考证,这是中国近代第一所体育专科学堂,也是近代最早培养革命人才的军事学校。大通成立以后,在鉴湖女侠秋瑾的主持下,广泛吸纳全省各地的革命青年,先后办学四期(每半年一期),共培养起义骨干(多为光复会会员)近千人。成为参加辛亥革命的三大团体之一的光复会在浙江的大本营和皖浙起义的重要据点。也是秋瑾等人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场所。秋在此筹划起义大计,拟订光复军军制、撰写起义告示,最后在此被捕,走向生命的顶峰。徐、秋、陶牺牲后,大通学堂成为绍兴人民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1928年在此成立了纪念徐烈士的“徐社”,以后又在此创办了锡麟中学。新中国建立后,大通学堂虽屡易其主,但原址不变,格局不变。2001年为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省、市领导、烈士后裔和各界代表又在此举行了整修复旧以后的揭匾仪式,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市内外媒体都作了报道,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随着收藏文物和陈列内容的日益丰富,作为省级文保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大通学堂正日益发挥它存史、育人的作用。

    2004年是光复会成立100周年,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纪念活动,作为先烈故乡的政府与人民,最好的纪念是实实在在地办几件有长远意义的大事。将大通学堂升格为全国级文保单位,正是其中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实事。

    目前大通学堂已基本具备了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基础条件,只要加快申报步伐,完善申报程序,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一定能水到渠成。

    大通学堂升格成为国宝后,将进一步增加绍兴作为光复会基地和历史文化名城的份量。可从国家财政渠道得到更多的资助,以便进一步发挥它的综合效应。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