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2


 

关于重视发挥民间商会作用的建议

王勇军

一、绍兴民营经济现状

1.民营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

至2001年底,我市个私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60%左右。初步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成为我市经济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民营经济的发展,使绍兴做优了块状经济,集聚了优势产业,构筑了区域特色优势。诸暨大唐镇袜业生产基地、嵊州领带生产基地、诸暨陶乐街道(三都)贡缎生产基地,中国轻纺城、山下湖珍珠市场、绍兴染料城、上虞松厦“中国伞具第一镇”等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有较大影响。但在企业调查中,我们发现有些问题,政府也一时难以解决和管理。

2.民营经济缺少行业自律,政府管理缺少抓手

这些生产基地、商城,原本是从农村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开始,村民的模仿性强,相互了解,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容易出现随意降价、假冒伪劣等行为,陷入“一品走俏,仿效蜂起,伪劣辈出,倾轧杀价”的混乱局面。大唐镇袜子、嵊州领带、三都贡缎等产品都有伪劣辈出,倾轧杀价的问题,产品价格严重低估,与国际市场价格严重脱轨,应了一句老话“自己弄自己,最后变白地”,企业老总也是苦不堪言;政府也一时难以找到相应的政策法规来管理规范这些民营企业。

二、建立民营经济民间商会有积极意义

1.必要性

全市经济总量中,民营经济已是二分天下过其一,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需要有一个代表行业的整体利益,协调行业内外的各种经济社会关系的组织,行业自律,行业间的合作,行业间的沟通。

政府或政府人员牵头的行业协会,只对(或更多的对)政府负责,不能代表行业的整体利益。有些行业间自律、竞争的规范等,政府也无法无律无规无策可依,办不了,也办不好,办了也不讨好,政府不“内行”也很难管理好,特别是在加入世贸组织,强调转变政府职能的情况下,建立民营经济民间商会更显得必要。

2.可能性

近年来,市委市府着手绍兴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运作,提升了块状经济的层次和竞争力。全市已有10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省级特色园区,56个乡镇园区,完成投资776亿元,进园企业达2886家,其中不乏上规模上档次的龙头企业;优势产业的集聚,区域特色优势的构筑,为建立民营经济民间商会提供了基础保证。

三、建议

1.尽快制定《绍兴市民营经济民间商会管理办法》

建立民营经济民间商会,政府应起引导、规范、监督作用,支持引导行业成立商会,同时规范、监督商会行为;应尽快制定《绍兴市民营经济民间商会管理办法》。

2.民间商会民间自治

民间商会的领导人由行业会员民主选举;有健全的商会内部治理机制,有规范的外部监管机制;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为政府服务;在政府的授权和监督下,创造性的开展商会的组织工作、服务工作、协调工作和管理工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议案提案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