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1


 

绍兴民进2002年十件大事

本刊编辑部

一、议政调研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市委会在充分发挥我会群体作用,广泛开展“一支部一课题”和“我为家乡献一计”活动的同时,成立调研处专司议政调研之职,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若干课题组,专题开展滚动式调研。市委会还为此制定有关文件,提出实施意见。“两会”期间,市委会以各课题组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基础提交5件集体提案。“两会”闭幕后,市委会又多次召开议政调研工作会议,组建四个调研组开展新一轮专题调研活动,并分别写出调研报告,为2003年“两会”建言献策做好准备。
二、参政议政成果进一步凸现
    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期间,马亚振代表市委会在政协会议上作题为《统筹规划,科学运作,积极应对城市管理面临的新问题》的大会发言,市委会还作题为《进一步加强汤浦水库水质保护,确保小舜江原水可持续利用》的大会书面发言。我会代表和委员共提交建议案、提案41件,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5件;出席绍兴县、上虞市、越城区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我会会员提出建议案、提案27件。其中市委会关于《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我市城中村、城郊村改造》的提案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长和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市政府专门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并颁发“关于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意见”。会员王松泉、董百志的提案《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亟待重视》也被列为重点提案。9月29日,在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全市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上,章玉安代表市委会作题为《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我市服装业竞争力》的汇报发言,受到广泛好评。
本年度,绍兴民进被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
三、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新突破
    全年向民进省委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16件,有15件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被有关部门采用,其中被省政协、省民进采用6件。
四、基层组织建设走向规范化
    在贯彻《基层支部工作暂行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支部考核条例,逐步推进基层组织目标管理,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年终严格按有关条例进行考核,公布达标支部,评出先进支部。
五、成功举办暑期读书会
    7月29日-31日,市委会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任和部分新会员在小舜江舜湖会议中心举办读书会,传达省民进七大精神,学习统战理论和会章会史,学习现代信息工作知识。民进省委会副主委赵光育、市委统战部部长沈震元等莅会指导。
六、创办绍兴开明画院
    经过精心筹备,我会创办的绍兴开明画院于9月29日成立,绍兴、嘉兴、湖州三市民进书画展同时开展。民进省委会副主委吴山明、赵光育,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袁长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耀根,市政协副主席陈雪樵等出席成立仪式。
七、文理学院支部、文艺支部分别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省先进支部”称号
    由市委会提名,经省委会讨论决定,我会文理学院支部被推荐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文艺支部被评为民进全省先进支部。文理学院支部主任王松泉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民进中央先进集体、先进会员经验交流会,并作大会发言。
八、曹兴强创立我市再就业援助中心
    在市委会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会会员、绍兴畅通高速公路救援服务中心法人代表曹兴强在该中心创立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并于7月26日举行授牌仪式,首批为200名下岗和失业人员排扰解难。他还每年捐资3万元与10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
九、市职教中心支部成立
    2002年11月,民进绍兴市职教中心支部成立。至此,我会在规模较大、较具影响的市直属高中段学校都已建立基层支部,市委会直属支部增至14个。
十、市委会机关被评为市级机关一等奖
    本年度,我会市委会机关被市政府评为市级机关考评一等奖,标志着我会机关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绍兴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