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1


 

是学术腐败和学术犯罪,而不是别的

亦 明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一个委员会要给学术界的腐败现象正名,曰“按国际通行的说法,称之为学术界的不端行为或不良行为”。
    出了这么大的事,不提出防止、制止、惩治腐败的措施,首先想到的却是要给这个现象更名改姓,并且是“按国际通行的说法”来改。他们要按照什么样的“国际通行说法”?世界上有这样的“通行说法”吗?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大学给根本就不上学的高官发文凭?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大学公开出面包庇弄虚作假的教授?
    中国历史上,官场腐败的最大程度也不过是卖官鬻爵。而今天的一些大学,滥用国家赋予他们的权力,把学位和毕业证书拱手送给高官的现象已经泛滥成灾。随便把厅局级官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拉出来几个,看看他们当中到底有几个人真的在大学中读过十年书,做过三年研究,写出过像样的博士论文?他们拿到的可都是中国大学颁发的“真正的”学位证书啊!这是他们用权和钱从大学那里买来的。中国的大学自甘堕落与之为伍,哪里还有一点儿大学的味道?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
大学出卖学位的对象不仅仅是高官,还有名人富商。某大学破格录取一“知名”商富,在学位答辨没有通过的情况下,迫使答辩委员会再次开会,务必讨论通过,这是一个最好的实例。
    弄虚作假的教授在世界上并不少见,哈佛大学有,耶鲁大学有,斯坦福大学也有。但由学校出面为之辩解的则闻所未闻。这些大学都知道,处理这类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慎重和自重,自己避嫌,由外界人士来调查,然后才有可能做出令人信服的处理。可是,在中国,先是有某大学“代表国家”发公告,宣布他的一个明星教授没有弄虚作假。接下来又有一个大学,在网上揭露其校长剽窃之后不到24小时,就匆匆发表声明,为自己的校长开脱。这些把学校的信誉用来为个人的行为担保的做法,反映的正是一些大学的愚昧、黑暗和丑恶。
    世界上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国家是美国。可是在美国的大学里,指导五个以上博士研究生的教授就已经十分少见了,指导十个以上博士研究生的教授屈指可数,指导二十个以上博士研究生的教授属于凤毛麟角。可是在中国,指导五个以上博士研究生的教授比比皆是,指导十个以上博士研究生的教授层出不穷,指导二十个以上博士研究生的教授屡见不鲜,据说还有指导五十个、六十个以上博士研究生的教授。这些教授,即便有几个的确具有一定水平的,恐怕也极少有可能把精力放在指导学生上。那些招几十个研究生的教授,说轻了,是愚昧无知,把指导博士生当成牧童放羊;说重了,是误人子弟,枉为人师;说到底,就是在拿国家的最高学位来开玩笑,换取私利。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绍兴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