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3·1


 

留住神圣

宋建伟

处在教育这个圈子里,这些年常有人说:换个环境,到私立学校教书去。想来,是向往那里的工资高、气氛自由吧。可听进入了那个环境的人说味道并不怎么好,有的人还想着法打算回来。旁人说,那是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个中原因确实有待细细说。不过,有一点我很清楚,老板如果把办学仅仅作为盈利的一种产业,那教师工作也纯粹是为了挣钱,原来聊以自慰的一点东西,诸如两袖清风一腔热血,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等信念会全崩溃。精神的东西不讲究了,真不知工作是怎么一种滋味。教育这块领地,可是讲究崇高的呵!
    精神的东西很要紧,精神的东西又实在很脆弱。现在的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近似残酷的现实——竞争,于是高明的领导往往把它作为一种治人的手段。一个苹果放在桌上,远远站着三个人,告诉他们,谁有本领拿到就给谁。这样,孔武有力的,智慧机变的,自然就成了胜利者。此时,谦让就会造就悲哀,竞争是为了生存。社会也在呼唤公平、规则,但一旦素质的东西退化,这本来应该普照每一个群体的公平、规则的阳光将会让人苦苦等待而不得。不顾一切地提倡竞争,正在强化着社会的一种功利机制,也在消蚀着千百年来培育起来的为人的美德,民族文化中的敦厚、温良恭俭让被越来越多的人(特别要提一提的是年青人)所不屑。
    社会面临着两难。
    当年,多少也受过儒家教育的韩非子对儒家的一套大为不敬,他毫不掩饰地说:“上古竞于道德,中古逐于智谋,当今争于气力。”谁的拳头硬,谁就可以吃得肥肉。当今社会是不是在延续这样的思维?但冷静一想,又有谁能否定,几千年文化积淀下来的光照历代的不是宽容仁爱,不是奉献牺牲?
    “美的精灵呵,你以你的彩色/使你照临的人的思想或形象/庄严起来。”(雪莱《赞精神的美》)我想起了布鲁诺,面对脚下熊熊的烈火,在生命即将结束时,他面对前方,平静地说:“火并不能把我征服,未来的世纪会了解我,知道我的价值的。”我也想到了经历国家制度剧变的俄国,普京上台后,左思右想, 还是找回了当年苏联的国歌作为现在俄罗斯的国歌。精神的一脉潜在地支撑着一个人,也支撑着一个民族,要是丢了,就什么也不是了。
    再回到教育这个话题上来。处于这个现实的社会,教育自然不能脱俗,但无论如何,这应是一块比较纯净的土地,它应该留住圣。或许,工作中类似出成果、获奖项这样的评价可以退居后面一点,培养和造就富有人文精神的、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人,才是教育本质的追求吧。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绍兴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