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5·2


 

引领我们前进的路

 

  30年前,习仲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00周年讲话时说,“马叙伦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坚强的民主战士、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他为新中国的创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30年后的4月17日,民进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民进中央首任主席马叙伦先生诞辰130周年。今年也是民进成立70周年,纪念马叙伦诞辰130周年也就成为了民进系列纪念活动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纪念座谈会的讲话中回顾了马叙伦光辉传奇的一生。她说,马老的一生极具代表性地体现了中国近现代爱国知识分子从旧民主主义者到新民主主义者,最终成为社会主义者的历史选择,特别是马老书写的最后一幅墨宝:“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无疑是他毕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向往光明的写照,也是他留给我们的政治遗嘱。
  严隽琪强调,我们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后来的民进人不忘历史,不忘民进人出发的起点和追求的目标。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以马老为代表的老一辈民进人用他们的奋斗造就的民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并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时代价值,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中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这一代民进人所应该作出的贡献。
  马叙伦先生一生秉持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追求民主、自由,不懈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他的革命精神和光辉足迹,将继续引领我们前进的路。(本文选自《民主》2015年第5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