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4·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对策与思考

□潘伟英

  2013年初,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科学论断首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参政党结合在一起,是对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历程的科学总结,是对民主党派性质和政治地位的科学论断,是对各民主党派新时期发挥职能作用的科学把握,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必将有力指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需要,同时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的需要。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知情知政有待深入。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成员之家,是连接成员的纽带,更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中枢。民主党派机关对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知情不足,了解不深,相关文件见得少,掌握的信息少,不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单凭每年的几次情况通报会,不能满足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全面了解的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知情献策的要求,这种情况越往下就越明显。因此也就不可能准确、合理地提出相关建议,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二)制度机制有待完善。一是相关的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缺乏在组织网络、社情民意、人才培养、服务联络等方面规范化、可操作的制度规定,无章可循导致工作上的随意性。如有的地方缺乏党政领导与民主党派就重大决策民主协商的具体制度性规定,对需要协商的内容、范围、事项、程序等都没有具体规定,导致民主协商可有可无。二是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落实不够充分甚至最终流于形式。如有的对口联系单位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识不到位,积极主动性不高,不能给民主党派提供翔实、具体的调研材料,不能很好地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良好的氛围,没有与民主党派形成合力。有些对口联系单位甚至不想让你了解本单位内情或者说不想让你知道的太多。因此,缺乏对口单位或一些对口联系流于形式,走过场,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三)组织能力有待加强。民主党派实职干部少,分散到各党派的实职干部就更少。因此直接了解政府工作、举措等情况的人就少,通过实职干部直接参政议政的途径显得身单力孤,效果不佳,作用不明显。同时也不能很好地为党派提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相关全面、准确的信息和依据,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四)实践锻炼有待深化。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但是存在着个人参政议政能力强、集体参政议政能力弱的现象。个别党派只是以某个专家学者个人的建议作为党派建议、提案,没有充分发挥集体参政议政的作用。有的政协委员将政协委员只当成是一种荣誉,而忽视了责任。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淡化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使命感,参政议政意识薄弱,挂名不出力。同时党派组织也没有整合党派中的其他政协委员的力量,形成合力,作用发挥小,影响了党派的整体参政议政。
  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对策
  (一)依靠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出谋划策,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尽职尽力。只有这样才能博得当地党委、政府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才会有更多的知情权和更多的调研经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研究,部门反馈"这一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集思广义,形成合力,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要建立完善和强化参政议政课题的集体研究制度、成果交流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党派日常管理和活动的学习制度、政府向民主党派领导人定期作情况通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外联系制度、社情通报和信息反馈制度、党派成员探访制度。二是加强制度创新,大胆探索、积极研究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制度,在不断调整和健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完善新的制度。三是完善和落实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强化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协调机制、信息机制、培训机制、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服务机制、监督机制等。
  (三)依靠组织,沟通协商,加强联系,将参政议政工作基础做实做牢
  发挥党委统战部门是民主党派"娘家"的作用,遇到困难、问题及时与统战部门沟通、协商,共同寻求解决民主党派与对口单位联系不够、不深入等被动局面的途径,建立有效的对口联系机制和制度,通过不断联系,不断合作,取得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全面落实理论联系实际,专家结合实际,参政依据实际,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献策献力,避免"即兴之作,无感而发,任务观点"的现象出现,有效地将参政议政工作基础做实做牢。
  (四)强化学习,提高素质,自我完善,做一名合格的参政议政工作者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如何参好政、议好政,不断强化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自我完善,是对每一名党派成员和党派政协委员的必然要求。要想做到这一点,一是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强化参政党的政治角色和政治规范意识,在政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共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二是要培养党派成员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思维方式和参政心理,努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和党务工作能力等等。三是选好"结合点",结合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可以从自己本职工作出发,转变思想模式,把仅限于本单位"小圈子"的小思维转变为全局的、开放的大思维,把单纯的个人本职工作转变为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并为参政议政服务,联系实际工作,自觉地、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参政议政工作,使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两不误。扎实干事,做到有为有位。靠个人在本职岗位中的实绩和良好的品德提高自已公信力和影响力,才能得到社会和群众的尊重。同时,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求真务实,做到爱岗敬业。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都要做到服从组织,任劳任怨、扎实工作,积极主动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认真履行自已的职责,使领导和同志们满意。甘于奉献,廉洁从政。始终要以平常的心态、平静的心态对待名誉和利益,要安于清贫,甘于奉献,要始终保持健康旺盛的革命斗志,在领导和同志们中树立良好的口碑。联系群众,做好人民的服务员。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来自基层,联系面广又具有一技之强的特点,多为群众服务多做好事,积极协调化解社会矛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社会和谐多做贡献。
  三、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若干思考
  (一)改善参政议政结构
  针对于民主党派成员专业知识精而社会行政与管理知识缺失的现状,应着力改善民主党派组织的成员结构。参政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大智力投入,特别是哲学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精力投入,努力扩大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面。为了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层次,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既要懂理工科知识,又要懂必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既要了解过去的历史、现实的状况,又要关注和思考未来的趋势以及最前沿的知识领域;既要关注自身所在专业和学术门类的新情况、新突破、新成果和新问题,又要立足国情、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人文学科的新知识和新观念。
  (二)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参政信息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和依据,拓宽参政议政渠道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拓宽民主党派的信息渠道。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民主协商、通报会、联席会、特约监督员等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创造了解情况、参与决策、建言献策的机会。 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可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担任特约人员,邀请民主党派成员中一些专家、学者参与重大工程项目或重大事件的决策、检查和监督,以履行岗位职责的方式参政议政。与此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可以借助网络进一步拓宽。
  (三)做好调查研究
  一是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地方发展服务,要在推进优势产业跨越发展、推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施项目推动战略等方面重点参政议政。二是调查研究既要讲求质量实效,又要注重战略、执行、操作,在确定选题、寻找素材、挖掘资源、探索研究、综合结论等方面都要力求高起点、大视野和新思路,树立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在突出打造调研成果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的同时,加强其宏观性、全局性、前瞻性、建设性和创新性。三是调查研究要做好日常积累,加强对参政议政基础资料的收集与积累,既要根据自身条件和知识背景,在特定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和专题研究,确立专业优势;又要努力拓宽知识和信息范围,努力提升对综合领域和相关领域的总体把握。四是调查研究成果要做到情况真实、具体,分析深入、透彻,见解独到、新颖,建议可行、可操作。五是调查研究要做好资源挖掘和整合,既要发动党派成员广泛参与、综合集成全党派力量,又要加强与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联合以实现优势互补,还要充分利用人大、政协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作者系柯桥区基层委员会宣传委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