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3·3


 

践行爱的教育

□ 本刊编辑部

  教师节自然要联想到民进中的“教育大家”——霍懋征先生,她一生倡导和实践“爱的教育”,用“爱”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真谛,并将“爱”融入了中国教育的长河。她曾得到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周恩来总理称她为“国宝”;胡锦涛总书记盛赞她“把自己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温家宝总理为她题词“把爱心献给教育的人”。她去世后,教育部、民进中央曾专门下发通知,号召全国教育工作者向她学习。
当今我们的教育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师德师风问题日益显现,义务教育负担依然过重,片面追求学业成绩等不尊重教学规律的事情常有发生,这些问题还在时刻影响和困扰着我们,促进我市教育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这更需要我们学习和践行霍老的教育思想。
  我们要学习和践行霍老用爱点亮学生的人生和未来的教育思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质朴而深邃的教育思想印证着霍老的教学实践,她自始至终贯穿爱的教育,用爱来激励学生,启迪学生,赏识学生,最终将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
我们要学习和践行霍老在教学实践中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教育思想。霍老从教60年,是勤奋学习、努力实践的60年,是不断求索、与时俱进的60年。她提出“教在今天,想到明天”,总结出“十个学会”:学会做人,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造,学会审美,学会乐群,学会健身,学会生活,学会劳动。这“十个学会”充分体现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我们要学习和践行霍老把教师职业作为崇高事业的教育思想。霍老曾说:“我一生从教的体会就是六个字:光荣、艰巨、幸福。”“人生七十古来稀,我骑上牦牛就十七”这是霍老对自己在70多岁时骑着牦牛在四川山区讲课照片的自豪介绍,这个年龄的她仍壮心不已,一心扑在支持西部教育发展的事业上,为西部学校送教上门,为教师们传经送宝,传递最新的教改信息,宣传高尚的师德典范。她为农村孩子们编著了全国第一套农村小学语文教材,把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西部人民。
  “化民成俗,基于学校;兴贤育德,责在师儒。”我们广大教师会员只有不断地学习霍老的教育思想,践行爱的教育,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份崇高的职业。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