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4


 

图说朝鲜(二)

□ 朱永明


政治与军事

  平壤街头,满目都是“永恒的主席”和“永恒的书记”画像。既然永恒的主席和书记都被占去了,所以金正恩现在的职务是“第一书记”,我一直在想,以后他的称呼会是永恒的什么呢?

  我在朝鲜会堂,没见到马恩列斯毛的画像,一张都没。难道只讲主体思想,不怎么讲马克思主义?

  这是金日成和金正日两个超高大的铜像!不能照半身,不能模仿他们的姿势。在朝鲜,是不能随便拍照的。手机和电脑,在机场直接被上交。

  了解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什么了。1.8万人组成的、靠人工翻牌来代替电子显示屏的超级大背景——这个太牛了,纯人工1.8万像素哦!在短时间内要做到和电脑一样的集体反应速度,太震撼了。

  最经典的,也是现在最多见的宣传窗。虽然领导人的体型和普通朝鲜民众一看就不一样,但咱也不做人身攻击了,朝鲜国安局在中国专门有特工,在网络上搜索给朝鲜抹黑的言论的。据我在朝鲜时候的一些了解,朝鲜民众对这位80后的领导者,还是看好的,他的亲民作风,也赢得了很大的支持。年轻人总能给人带来一点活力充沛的感觉,希望这个瑞士留学回来的小伙子,能学学蒋经国先生。当然,这是个既需要有造福百姓的牺牲精神,又懂得战斗策略的事情。

  每个朝鲜成年人,胸口都会佩戴伟大领袖的像章,像章不能买卖,国家定额发放,要是弄丢了会有大麻烦。据说现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遭“封杀”,主要是因为未佩戴“领袖徽章”。

  先军政治,从娃娃抓起。有人一直批评朝鲜的这种做法,把大量金钱投入到了国防上,但朝鲜导游讲到的有一点,是有道理的。他说朝鲜以前被日本欺负了几十年,后来又被美帝欺负,现在好不容易独立了,朝鲜人民宁可饿肚子保卫家园,也再不愿意吃饱肚子却做人家的奴隶。

  永恒的主席的祖居。朝鲜人民对领袖的感情是真挚的,发自内心的。我们的导游曾经在北大读过5年,甚至参加过八九学潮,又在国外工作过5年,是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但他讲到金正日逝世的时候,眼噙泪花,言语哽咽……我之前一直以为朝鲜是完全封闭的愚民政策,其实不然。他们本国有4个电视台,但一直有转播我们的CCTV,CCTV放什么,老百姓就看到什么。所以他们对外面的世界还是知道的,知道很多国家比朝鲜要先进。但他们发自内心,对这种现代工业文明并不向往。他们有国家配给,所以没有任何精神压力。导游拿日本的高自杀率和朝鲜做了对比,朝鲜几乎没人自杀的,大家都神清气爽,斗志昂扬。这的确是引人思考的问题。

  朝鲜人民军的陵园。气势辉煌,风景也很好。

  相比之下,志愿军的纪念碑就有点规模小,献了花。此行很遗憾的是没去志愿军烈士陵园看一下,据网上说法,志愿军烈士陵园大多荒草丛生,没人打理,所以一般导游不大敢带去看。这个说法有待考证,如果是真,太让人心寒了。

  有烈士的名册,很多熟悉的名字。

  志愿军的壁画。这张上描绘有一个大家都熟悉的英雄,找到了吗?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