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4


 

会员社会服务实录
关键时刻 指点一下
——为孤儿高考生填报志愿

□ 杨 燕


  从1997年儿子高考那年始,我便关注并研究高考志愿的填报。2004年退休之后,我根据考生成绩和全省名次等信息,参照上一年各校专业录取分数,用数学方法,计算考生可进当年学校的分值范围,并专门设计出了文理科各批次志愿的定位计算尺,大大提高了考生的分值利用率和录取率。每年6月下旬至8月中旬,我在家中接待来自萧山、越城区和绍兴县考生的志愿咨询与填报。
  2010年,我借调到绍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绍兴县关工委)工作,这一年我帮助柯桥中学和鲁迅中学两名孤儿高考生完成志愿填报工作。柯中唐慧,理科总分556分,仅超重点录取线5分,志愿选择范围很小,经仔细测算,我告诉她,如果能被A志愿中国计量学院录取,你的分数用到了最大值,要做好理科二批的准备,在征求她意见的基础上,在我的电脑上报出。几天后唐慧高兴地打来电话:录取了,是A志愿!鲁中袁芳,文科总分660分,列全省377位,在谈话中了解到她渴望在外语方面深造和发展,我搜索了全国知名的外语专业高校,供她选择。几天后袁芳来电,她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专业录取,我在电话中感受到了她的激动和兴奋。8月19日在县关工委举行的欢送会上,我再次遇到了美丽的袁芳,她给我看了鲜红的录取通知书,我为她留了影,并祝贺她鹏程万里。
  同年10月,县关工委主任汪传昌要我总结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和体会,并希望我全面承担全县孤儿考生志愿填报工作。12月,在绍兴市关工委“想青年所需”先进经验交流会上,我专门就高考志愿填报问题,作了题为《关键时刻 指点一下》的发言,反响强烈。
  两年来,我圆满完成全县孤儿高考生的志愿填报工作,均100%如愿录取。在具体工作中,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作计划。第一步深入调查,每年5月份,我和县关工委的同志直接走访全县七所高中、职校,与学生本人及班主任、任课教师座谈,全面了解他们的兴趣、家庭和学习情况,将这些信息整理成表,为填报志愿做出预测和分析。第二步准备资料,精心设计“志愿初选表”等表式,并将上一年文理第一、二、三批的投档线、专业录取等资料编印好,准备人手一份。第三步精心辅导,帮助他们检索学校和专业,并依据高考成绩,仔细测算,准确定位志愿。
  为孤儿高考生填报志愿,事情虽小,却是充实自我,服务他人的有效途径,真心希望那些有理想、肯奋斗的孤儿考生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