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4


 

陈旧的聋校“课标”和教材严重影响教学
建议教育部加快新“课标”的制定新教材的编写

□ 单多英


  编者按:今年1至9月份,市委会共有10条社情民意陆续被市政协录用,其中1条得到市领导批示,会刊将陆续编辑刊发这些社情民意信息。同时也寄希望于广大会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民进绍兴市委会会员单多英(绍兴市聋哑学校副校长)反映:现行聋校实验教材是1996年修订出版的,陈旧的知识已严重脱离社会和时代背景,直接影响到聋校的教学。为应对教材陈旧的问题,全国各地的不少聋校都在因地制宜地选用一些普通学校的教材充实到聋校教材中,但由于选用教材没有标准,各自为政,既影响教学质量,也不便于教学质量的检测和监督。虽然各地聋校期盼新教材的呼声较高,也通过正常渠道逐级向上反映,但至今也未见新教材踪影。
  单多英认为,虽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十章中专门对特殊教育提出了发展目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41号)也作出了具体要求,但是,作为特殊教育中最主要部分的聋校,却没有紧贴时代脉搏的新教材,这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整个教育事业发展极不相称,也严重脱节。
  为此,单多英呼吁国家教育部抓紧新教材的编写出版,同时,出台各地编写补充教材的指导性意见。具体建议如下:
  1.修订完善聋校教育新课程标准。据了解,2004年出台了《全日制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草稿),2007年出台了《聋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征求意见稿)》,应在这两个初稿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新课程标准在全国聋校中试行。
  2.根据新课程标准,组织力量编印聋校新教材。教材编写应广泛征求各地聋校的意见和建议,参考一线教师的实际教学经验集思广益。
  3.考虑到我国地域辽阔,南北东西文化差异较大的实际,教育部应出台各地可自行编写补充性“乡土教材”的指导性意见,规范各地地方性教学资料的编写。
  4.在义务教育免费的背景下,特殊孩子的教育更应受到党和政府特别关爱,因此,聋校教材经费应由财政支付。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