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2·4


 

在“五统一”中践行民进价值观

□ 杨晔城


  随在当下社会转型时期,民进会员践行民进价值观,既是一个严肃的政治课题又是一个现实的生活命题,对于提升会员参政议政水平,提高会员生命生活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结合支部工作,联系自身实际,笔者试图从以下几个方面谈点体会,以期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勉。
  一是做到党派共性和基层个性的有机统一。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和“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是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实现共同理想的伟大进程中履行党派职能,实现政治价值,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永葆组织活力,推动事业发展,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这些丰富、深刻的立会思想成为归纳提炼民进价值观的基础和前提,全体会员普遍认同、共同遵循、具体可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深入总结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基本经验结合起来,与弘扬民进在多党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在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础上,总结和提炼出民进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浓缩为价值观核心词就是“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是共性所在,也是民进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思想精髓,而在民进不同界别的基层组织中,与支部特色相结合,与会员专长相一致,与党派要求相呼应,支部价值观应该充分体现自身特色。以民进市委会为例,直属支部有机关、医卫、经贸、文艺、教育等基层组织,如机关支部的价值观核心词可以是“高效、廉洁、务实”,医卫支部可以是“专业、尚德、责任”,经贸支部可以是“诚信、公益、守法”,文艺支部可以是“德艺、修身、奉献”,教育支部可以是“立人、爱心、责任”等,达到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传承和创新的有机结合,既坚持原则性,又把握灵活性,通过组织开展基层支部民进价值观大讨论活动,集思广益,提炼出最适合本支部的价值观核心词,在支部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做到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的有机统一。党派活动包括政治学习、政策传达、课题调研、会员培训等,具有统领会员思想,指导支部开展工作的全局意识,体现理论高度,如在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以“深化三同(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增进三力(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参政议政的服务力、社会服务的影响力)”为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等。支部活动包括专题学习、社会服务、外出考察等,具有滋养会员身心,丰富支部生活的局部意识,体现实践本真,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充分体现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风范理论联系实践,使民进的价值观既有无限丰富的表现形式又有长盛不衰的生命活力。以文艺支部为例,可以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事例相结合,可以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创作活动结合起来,可以结合“与时代同行”活动,通过“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惠民形式,积极动员和引导文艺家会员热心公益、服务基层、奉献人民、繁荣农村生活,进一步巩固文艺界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经贸支部为例,可以和奉献爱心关爱弱势群体具体活动相结合,以教育支部为例,可以和西部贫困地区助教助学具体事例相结合。尤其是注重民进价值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对接与融合,不仅要提供智力服务,实现资源整合,更应充分体现民进的党派特性,从活动策划、过程管理、媒体宣传到结果评估,争取政府支持,打造民进的社会服务品牌,集中力量、聚焦热点,通过几年时间持续不断打造一到二只民进社会服务的强势品牌,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如筹建中的绍兴民进慈爱基金会,有助于贫困人群改善生产、生活和接受教育的条件,以及支持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公益事业等。总之,附着在群众喜闻乐见、真情实意、无私奉献的社会服务载体上,让民进价值观扎根基层、扬帆远航。不同支部之间,通过资源共享、理念互动,共同打造、培育、推广支部活动强势品牌,使支部活动在民进价值观统领下,凝聚团队力量,发挥实际效用。
  三是做到会内工作和会外工作的有机统一。民进会员分布在各行各业,重在让会员在双岗建功中体现价值观,也即会内工作和会外工作相得益彰有机统一。价值观并非抽象思维、纸上谈兵,而应让会员内化于心、身体力行。作为干部会员,如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应该起到表率作用,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意识,防微杜渐,清正廉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党外人士;作为先进会员和优秀会员,对市委会工作,对支部工作的应该热情参与,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应该积极关注和思考,对政府部门改进工作应该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普通会员,通过“我为家乡献一计”和社情民意反映等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支部活动,认真履行会员义务。同时作为单位员工和普遍群众,应该敬业爱岗、乐于奉献,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由自己一个点带到身边一条线乃至周围一个面,影响感染周围同事、邻居,形成良性社会循环,通过完善自己,完善社会,不随波逐流,做好自己,结合诸如做一个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商人,做一个友善守礼的好市民,做一个幸福水乡文明人等行为规范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弘扬实践活动,使其内化为每个人的品质修养,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可以说,民进价值观是每位民进会员的“底线”,是基本道德素养,是每位会员对党派对社会对自身的承诺。今年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后,笔者先后在《绍兴日报》“越州论坛”栏目上发表《鲁迅思想内涵与当下价值观》,在《浙江工人日报》“绍兴专版”上发表《从三句箴言看鲁迅的立人思想》等论文,并参与本单位、主管单位和绍兴市等多个层面价值观核心词征集,撰写了《历史街区慎用壁画》、《文化信息整合发布效果更佳》、《鲁迅的版画人生及其现实意义》、《樱花烂漫》、《建设日记》、《生命的态度》、《提倡真善美的微文化》等言论、论文、随笔。通过参与,对于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既可以与提高个人道德修养结合起来,又可以与提高自身幸福指数结合起来;既可以与抵制社会歪风邪气结合起来,又可以与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结合起来。无独有偶,笔者骑车无意撞倒一位老人,“老人倒地该不该扶”竟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当时笔者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立即扶起伤者送往医院,事后带孩子多次上门探望,最后使得事态圆满解决,还与老人家属结为好友,通过这件小事也教育了孩子和家属:人的一生,难免犯错,只要抱着真心诚意的态度,知错就改,积极补救,坏事可能也会变成好事,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和谐。这与其说是一次意外事故,倒不如说是自身价值观的一次考量。
  四是做到典型示范和会员普及的有机统一。树立先进典型,达到以虚促实,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效果。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在市委会网站和会刊上增辟专栏,大力宣传在双岗建功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对基层社会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会员进行宣传,如教育界会员王松泉连任多届支部主任,十余年如一日,带领全体会员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活动,带出了一个民进“全国先进集体”;被誉为“江南美猴王”的文艺界会员刘建杨,不仅热心公益事业和市委会工作,而且创业创新走在前列,创出《大话绍兴》的城市演艺品牌,先后被省、市委会评为“功勋会员”、“民进浙江省优秀会员”;经贸界会员曹兴强,先后创办“绍兴市再就业援助中心”、“民进贵州科教扶贫基地”、“绍兴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等实体,有效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和贫困地区开展科教扶贫工作,得到会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诸如此类,在民进这个大家庭中,从普通会员到干部会员,从在职会员到退休会员,基层支部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一个个先进个体,汇聚成浓浓的讲奉献、讲爱心的民进情怀,引导、激励广大会员在社会服务的大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值得注意的是,在“抓大”的同时我们始终不可“放小”,宣传普通会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例,使民进价值观附着在可行可知可观可感的细小言行上绽放光芒,同样必不可少,同样具有榜样的感召力量。前不久,笔者坐火车去内蒙旅游,因为把自己的下铺让给了一位素昧平生的老人,本是人之常情,不曾想到老人回绍后,竟写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还专程送来了礼品,老人信中相赠“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几行温暖的字眼,至今读来让人感动。
  五是做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有机统一。民进价值观如何内化于心、外见于形,成为每个会员的内心底线、自觉言行,结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的历史使命,其实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价值观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用于生活,要为提高自身修养服务,提高生活质量服务,提高生命价值服务,否则就是抽象的理论和空泛的口号,就不会有生命力和感召力。民进的价值观同样要与会员丰富多彩的生活结合起来,融合到会员丰富多彩的生活当中去,在工作生活中践行价值观,在践行价值观的过程中得到物质与精神的回报。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往往羞于或者耻于甚至避而不谈物质回报,重从精神层面去解读去践行价值观,似乎价值观仅仅是精神食粮而不是物质基础,对于价值观的认识有失偏颇。民进会员或从教或为文或行医或经商,多为知识精英,其中不乏一些会员既有高尚的人品又有渊博的学识,他们懂文化善经营,在进退、是非、舍得等原则问题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守自己的价值底线,展示了自己的人格魅力,成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先行者,可以说是生活中的智者,实践证明,只要正确贯彻物质利益原则与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正确认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民进价值观,在新的历史时期,民进会员一定大有作为。总之,在践行民进价值观的过程中,同样需要贴地接气,在体现党派特性的同时,与提升会员生活质量结合起来,让价值观芳香四溢,历久弥新。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