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1·2


 

被摔碎的普洱茶

□ 马亚振

  最近一直过着平淡又规律的生活。下班回来,吃过饭晚,到外面走一圈,然后回老窝,换上家居服,看会电视,翻几页书,睡觉。但生活着,总会有故事。这不,才刚从外面散步回来,就有电话响起,一看手机,居然已有4个未接来电了。原来是“老家伙”们在急急召唤:有好茶,快来!
自得了闲暇,也曾半懂不懂的,喝过几杯好茶,半真半假的,写过一些关于吃茶的文字,除了思想变“修”,嘴巴变刁外,还被误认为是品茗行家了。三朋二友但凡有好茶到手,总不忘喊一声。现在一听到这庄严的召唤,二话不说,立马换衣出发。
  这回的“冤大头”是老夏,不,严格地说是老夏的某个不知名的朋友。故事的版本大约如此:有位酷爱收藏普洱茶的仁兄,不知道是因为家中小孩贪玩还是女雇鲁莽,或者是本人喝醉了酒,还是宠物猫发了痴癫,总之是一不小心、一不留神地将一盘陈陈年年的手工普洱茶饼给摔碎了。又据说这饼普洱茶的市场价已高达5万元以上。这实在是个意外的事故。但凡是事故,总让人揪心痛心,偏偏这个事故却被主人那帮没良心的茶友们视为“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于是纷纷相互传递消息,热情万分地上门进行慰问,惊惊乍乍地嗟讶一番之后,最后的结论当然只有一个:反正碎都碎了,那么就大家弄点喝喝算了,天意如此,有福同享嘛!
  老夏小心地将一块黑褐色的普洱茶碎块从小纸包里取出来,放到细白瓷的泡杯中,三五个脑袋不由得像乌龟似的伸长了许多。老胡顺嘴说了一句:这好像小时候家里分猪头肉吃的情形!我笑着说:怕是分整头猪吧!在五万元的茶饼上掰下这一块,还不就是一头猪的价格!
“太俗太俗,罪过罪过!”众人大笑。
  平常日子里,也偶尔会喝些普洱茶,喜欢静看那琥珀色的汤色和杯沿上隐约的金环;喜欢细闻它特殊的香味,散发出如古书般的陈年芬芳;喜欢品尝它绵长的味道,让人不由得想起古道瘦马,岁月风霜。然而,我所喝过的普洱茶,价格总是在百千元间,那些动辄上万,上十万甚至百万元的普洱茶,绝对只是个传说。因为它们已经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茶叶,而是艺术品、是古董、是奢侈品了。
  然而,茶,毕竟还是一种大众饮品啊。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它原本应是一种草药,后来才成为饮料。茶这个字的造型也很有些意思,拆一下就是草木之间一个人,很普通很寻常,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再拆一下就是廿、八、八十,合起来是一百零八,因此人活到108岁就叫茶寿。茶作为一种中国古代文化的标志,还得从人们有意识的栽培茶树起算,这大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据说最近在余姚田螺山考古发掘现场,发现了古茶树的痕迹,其时代当然远远早于2000年,但要证实这茶树是否经过了人工培植,却是相当困难的事,即使用DNA技术也不行。
  普洱茶产自云南。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原生地,中国茶叶的发源地。由于地处偏远,运输困难,古代的茶农们就将茶叶做成一个个的茶饼,装在马背上,经年累月地行走于“茶马古道”上。经过风吹日晒,茶饼自然发酵后形成独特的味道,这就是普洱茶“发明”的经过。“越陈越香”被公认为是普洱茶区别其他茶类的最大特点,所以收藏普洱茶在早先是王公贵族的奢华,而在现代,更多是作为一种投资行为。近年来,陈年普洱茶的价格越炒越高,已经背离了作为一种饮品的实际性能和功用。而作为收藏品,它相比瓷器的好处是,即使碎了,总还能喝!怪不得茶友们听说某某的普洱茶饼摔碎了时,有一种不可告人的窃喜,试想,五万元一饼的普洱茶,除了摔碎了,谁还肯随随便便地泡了喝掉?
  茶若有知,我以为这饼摔碎了的普洱还是比较有幸的,它被那么几个爱茶的痴人,如此珍视,包括如我这样资深的“洞底湖蟹”,竟然肯为它披衣下床,月黑风高奔走一番。至于说到茶味,我还真的感觉不到与平日里喝过的那些普洱有多么巨大的差别,只是在心理作用的启发下,感觉到这杯普洱确实比一般普洱香气更纯,茶味更柔,回甘更悠,这种差异就如高梁烧和茅台酒,孰长孰短,岂可评说?其实最动人心魄的是,因为有了这块摔碎的普洱茶,朋友又能相聚,心情如此欢洽,你看那老夏,一杯入喉,立刻从盒中取出心爱的二胡,三两声试弦后,早有知音相和,一句“西湖山水还依旧”,随着琴声从雅室里飞起,窗外,有路人驻足静听!此情此景,于茶于人,夫复何憾!
  行文至此,忽然想到,那些珍藏在无数收藏爱好者博物柜中价值连城的普洱茶饼,它们的最终归宿又在何处?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