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3


 

如果大家都关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民进柯小支部 李基阳

  我们不得不承认,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一种惰性,譬如当遇到一个政治和哲学方面的问题,都懒得去关注、去思考,甚至有些人还老成持重地告诫别人:安分点,管好你眼前的自己吧!就拿现在上面号召大家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事吧,如果不是上级组织学习,有几个人会去主动接触这个问题,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哲学和社会科学家研究的课题,离我们远了点。
  诚然,从国家考虑,让每个中国公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本身的价值取向就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在现阶段来说,就是大家有了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可以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因为谁都知道,国家是无数小家的集合,国家之所以如此良苦用心,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如果大家都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行为上按照正确的价值取向付诸实践,那么国家就会看到全民进入社会主义四方面的基本范畴:和谐、公正、仁爱、共享,国家就会繁荣昌盛,我们就能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难道不是每个人愿意看到的吗?
  我们有一个问题是每个人不得不考虑的——我们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从现阶段就叫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决定你是否认同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你肯定要考虑目标的价值趋向,这就关系到对社会主义价值的评价看法和态度,这难道是能回避的问题吗?除非这个人是属于盲从一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去弄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理。
  要是大家都关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主动去认识它,我们虽用不着人人都去探讨理论问题,但至少对不同的人起到程度不同的作用,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做自己该做的事。
  设想一下,对大多数的普通中国公民来说,如果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了认识,有了目的导向和对自身行为的价值评估,那肯定是精神振奋的,会主动修正自己的行为使之符合理想目标。我们大多数人就会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振奋的民族精神。当大地震无情袭来时,我们都会伸出救援之手,当胡锦涛主席号召公民要践行和切记“八荣八耻”时,我们就会认清什么是一个民族的高尚精神,什么是民族的耻辱,我们的社会就充满和谐温馨的气氛。
  再设想一下,对与社会接触面较多的有一定经济地位和知识水平的人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否践行,在一定程度关系到左右一个国家命运和前进的速度问题,这可是个大问题。如果这个群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去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和支流,坚持崇高的理想,永远保持前进的正确方向,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大旗就会一茬一茬地扛下去。如若不然,失去了其精神支柱,就会导致思想混乱、社会动乱,那将是党和国家的灾难。我们只要看看世界上一些动乱国家,一些有背景和经济支撑的政客此起彼伏在政坛上更迭;一些政见不同,各自标榜有治国有良方的人互相攻击,到头来浪费了国家的大量公共资源。对于我们国家这一批有机会参与政治的群体来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切实际的做法就会去选择在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同时,在坚持中发展,然后还需要在发展中再坚持,这样才会使国家繁荣富强。
  还要设想一下,在手中或多或少握有权力的这一人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和践行对他们是何等重要啊!一个国家的命脉基本上掌握在他们手里,往左往右,向前向后,就是意味我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顺应民意。因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这一群体应是民族的表率,对他们来说,当前目标是要带领全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道路,而老百姓还希望看到的不光是他们的尽职尽力,还希望看到他们人生价值观的风范,对于一般公民谨记的“八荣八耻”首先在他们那里要得到体现,如果权力成了腐败滋生的土地,那民族精神就会荡然无存。
  这样看来,中央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要求大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多么重要,若是对国家负责,对个人的光明前景负责,难道不应该去关心这个问题吗?!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