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3


 

如果“国学天才”只是一个神话

□ 宋石男

  媒体近日报道,8名复旦大学教授联名请求破格录取“国学天才”、陕西一高中应届毕业生孙见坤,但因高考成绩6分之差,省招办拒绝投档,最终该生被山西大学录取。
  这新闻极具戏剧性与传播的爆炸性:国学,天才,8教授PK招办……也极易吸引对高考制度痛恨已久的评论者的火力。于是新闻甫出,评论立即满天飞,大多是为“国学天才”叫屈,质疑地方招办,讨论现行教育体制尤其是高考制度弊端。评论者在几乎一边倒地挺孙的同时,却忘掉了追问最基本的问题:他真的是天才吗?真的是国学天才吗?国学天才又是什么?
  炒作少年天才,在中国有悠久传统,却少有良性结果。还记得当年少年班的天才吗?几乎没一个成材的,甚至多是悲剧人生。至于国学,同样是个暧昧的名词,何为国学至今仍有着诸多争议。这两个暧昧名词一旦结合,其指向就更加暧昧了。什么是“国学天才”?号称读了几本破线装书就算吗?像文曲星复读机一样能背会答一些知识性问题就算吗?或者不过得到某些明星学者登龙门式的品题就算吗?
细考孙见坤“国学天才”头衔的支撑,主要来自于三:媒体鼓吹、教授力挺、相关杯赛成绩。但这统统都有着不少疑问。
  首先,媒体的鼓吹,倾向性非常明显,而报道之词又常涉嫌夸大。譬如说孙8岁即通读中国通史,非常像放卫星。再如称其读了几百本线装书,2000多种经史典籍,也颇类似信口开河。方舟子就在微博中说,“从8岁起至今阅读过两千本古籍”,平均一年阅读200本古籍,两天不到就读一本,比陈寅恪还牛。这个年代不仅缺乏大师,也缺乏常识,连高中生都知道怎么出奇制胜吓住不学无术却爱附庸风雅的考官,乱写古文古体诗、乱用生僻字、胡编甲骨文……
  再说教授力挺。8教授中领头的康震,其本人既是央视捧红的学术明星,又是孙参加央视比赛的评委;另一个教授章清,则是复旦为自主招生而举办的博雅杯面试官,按照复旦规定,其考官身份本该保密,却实名力挺。两个教授与孙都带着浓厚的“座主”与“门生”的利益关联的气味。至于陈寅恪之女对其的赞誉,是否属实或被利用且不说,陈寅恪之女是化学系教授,不是国学专家,其赞誉并不能作为“国学天才”的证据。
  再看孙获奖的两个杯赛,这也是其“国学天才”神话的核心论据支持。第一个杯赛,是央视举办的“开心学国学”比赛,其实是开心辞典的特别娱乐类节目,题目几乎全以死记硬背为主,充斥着诸如“‘千里共婵娟’中的‘婵娟’指的是什么”这样的傻问题。很难想象,一个“国学天才”会参加这种比赛,更难想象,这样的比赛能够筛选鉴别出“国学天才”。至于博雅杯,也只是人文知识竞赛,属于复旦自主招生的参考指标之一而非决定因素。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生办主任丁光宏曾说,达到复旦录取线的博雅杯获奖学生其实非常少,大多数博雅杯获奖者并不能被复旦录取。
  我现在担心的是,8教授力挺分数未达标的“国学天才”事件,也许只是一次炒作。而今后,这类国学天才的炒作,还会越来越多。于是国学特长与体育特长、艺术特长加分一样,成为种种关系、资源的重点攻击对象。教育专家李笑来最近在推特上说,高考录取线为什么连年上涨?是学生智商提高了?还是考试难度降低了?都不是。是“内部指标”增多了,于是竞争显得激烈了。事实上,没有太多竞争,有的只是“外部人士”的惨烈。我基本同意李笑来的说法,如此所谓“国学”,很可能只是为“内部指标”增添一个新的阿拉丁神灯而已。
  在当下国学热的背景下,追求包括商业、政治、名位等各种利益在内的各色人等在“国学界”粉墨登场。从房中术大仙文怀沙,到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李一,从穿长袍开私塾的神经病,到卖盒饭一样卖心得的大妈,以国学名义而捞金、捞名者,多如过江之鲫。出版界也跟风大搞打着国学旗号的劣质学术书籍,高校则大办各种国学院或国学培训班,对象多是土老肥和官员,前者为附庸风雅,过把儒商的毒瘾,后者则为自己的仕途贴上文化标签,以保其抹了猪油一样的顺溜。
  在上述大背景怪现状之下,出现如今“国学天才”的炒作,那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然而,真正的传统文化精髓却在以国学名义的一次又一次炒作下干枯冷寂,与此同时,人造神童、江湖术士及迂腐经师则群拥到聚光灯下。这,才是“国学天才”背后折射的深层悲哀。
(本文来源于网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