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3


 

“三有推断”的关键是相信群众

□ 汗 青


  

  各级党政部门的干部作风问题,仍然是当前群众议论较多的话题。在一次人代会讨论会上,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主要领导一番“三有推断”的论述,引起很多代表的热议。
  所谓“三有推断”是指:第一,对群众的信访、上访首先应该是“有理推断”,相信群众的上访总有一定道理,不要先入为主,认为上访者就是无理取闹,就是给政府找茬,这样你就无法以正确的态度聆听群众呼声,就会对上访者有对抗情绪;第二,对群众的诉求、反映的问题,应该是“有解推断”,胸中无数,求解无方,不相信群众能接受合理的解决方案,甚至敷衍、搪塞,以求一时的解脱,最终使矛盾积累,化解更难;第三,对待媒体、社会的批评,首先应该作“有过推断”,相信大多数批评不会无中生有,大多数媒体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是本着改进工作进行批评,不能一看批评就火冒三丈,说人家失实、夸大,以势压人。一位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能有这样的思考和感悟,确实令人欣喜。
  “三有推断”从表面上看是个思想方法、推断思路的问题,但从根本上说是心中有无群众,是否相信群众的问题。“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曾几何时,这是我们吟诵的看家至宝,而一段时间来,我们有些同志对这两条根本原理的认识有所模糊,特别是对“相信群众”这一条,或多或少有所淡漠:不相信大多数群众是讲理的,是守法的,是有智慧的,这是我们有些政策出台,听政议政不够,出了问题急于掩盖,面对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当的症结所在。
  应该看到,一个社会处于转型期,社会问题频发,逐利动机突显,各种矛盾关系纠结,政府工作的难度确实大大增强。个别群众过度维权,漫天要价甚至违法乱纪现象也是存在的,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把群众视作“泼妇刁民”,以此作为对待群众上访、诉求、批评的推断思路,甚至出于部门和政府的自身利益与群众争利,从而把自己放到与群众的对立面,这将是十分危险的。
  “三有推断”的思路启发我们,国家在发展,人民也在成长,和谐社会的建立,归根结底是要靠制度框架内的利益协调,靠共同利益的社会共识。党的宗旨意识如何成为可操作、可落地的行动,执政者的立场、观点、思想方法十分重要。“三有推断”为改变干部作风、化解当前社会矛盾,提供了一个正确的逻辑起点。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