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3


 

“抗旱救灾,我责无旁贷”
——记会员曹兴强参加贵州抗旱救灾二三事

□ 子 民

  金秋的5月,绍兴民进会员曹兴强作为特邀代表在北京参加了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会上,曹兴强的“抗旱救灾,我责无旁贷”发言,深深打动了与会代表的心。
  去年入秋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贵州省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夏秋冬连旱灾情,特别是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处于特重旱等级,旱情持续280多天,给全州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损失,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初步计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4亿元。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贵州考察指导抗旱救灾时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5日至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等领导在贵州省毕节地区考察调研时,特指派曹兴强代表民进中央,火速组织力量,赶往灾区,“力所能及、竭尽全力”对安龙县开展抗旱救灾、慰问活动。为出色完成会中央领导交办的任务,切实打好“抗旱救灾保民生”攻坚战。曹兴强分别于4月8日和5月4日,两次深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进行“探底”。
  百年一遇的旱灾,真可谓是惜水如金。“把水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曹兴强首先想到的是学校。4月8日傍晚,曹兴强会同民进贵州省委会秘书长向建军,第一时间与民进黔西南州委取得了联系,本想节约时间从当地买水。不料,当时整个兴义市没有一瓶矿泉水可买。急中生智,曹兴强迅速与武警贵州省消防总队取得了联系,得到了吴玉根总队长的大力支持,总队迅速协调贵阳当地矿泉水生产厂家,加班加点生产出了5万瓶矿泉水,总队半夜从其招待所调足3.5万元资金,专门安排两辆大货车,从贵阳连夜兼程300多公里,于第二天中午将矿泉水送到了安龙县城。为了能将5万瓶矿泉水及时送到急需学校的师生手中,曹兴强一直忙到下午2点半,才吃上5元钱的盒饭。与此同时,吴玉根总队长还下令武警黔西南州消防支队要24小时待命,会同民进中央慰问组进行联合抗旱,并安排了最适宜山路行驶的车辆作为送水服务车。此次警民联合抗旱救灾活动,已累计向5个学校发放5万瓶矿泉水,惠及6761名师生,人均得到7.4瓶矿泉水,运送饮用水150多吨,30余车次。
  为使民进中央领导5月初能顺利考察安龙县的抗旱救灾工作,4月9日至19日,曹兴强会同贵州省委会秘书长向建军,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民进州委会主委黄健勇,在安龙县相关部门同志的陪同下,先期深入安龙县旱情最为严重的戈塘、龙山、普坪、新桥等八个乡镇的学校和村寨,进行实地“踩点”,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当地的抗旱救灾情况。白天慰问组同志深入一线,了解旱情;晚上听取县水利、教育、扶贫办及各乡镇领导对抗旱救灾工作的情况介绍。4月9日晚的座谈会结束时已是凌晨2点,正当大家去休息的时候,却得知新桥中学等学校用水告急。一瞬间,心中那份强烈的责任感,使身心疲惫的曹兴强又振奋起来,曹兴强马上与武警安龙县消防大队取得联系,凌晨5点,安龙县消防大队先后对新桥等中学进行供水……。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慰问组决定将民进中央拨付的20万元救灾经费用于戈塘、平乐、兴隆、坡贡四所旱情严重的农村学校,作为打井、铺设输水管道、修建蓄水池专用救灾资金,以从根本上解决学校的饮用水困难。同时,慰问组还争取到了武警贵州省消防总队10万元资金,为安龙县平乐乡索汪村、顶庙村建立了村级卫生室。
  5月4日至6日,曹兴强有幸随同王佐书副主席参加了由民进中央与武警贵州省消防总队、贵州省红十字会联合赴安龙县的慰问活动,在兴隆镇兴隆小学捐赠仪式上,民进中央与贵州省消防总队、贵州省红十字会共向安龙县捐款人民币48万元,捐赠粮食、食用油、矿泉水和农机物资等价值45万元物品。
在安龙救灾期间,曹兴强还实地走访了许多乡镇,着重就民进中央今后对安龙县发展金银花产业、师资培训、医疗帮扶、旅游开发等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为会中央深入推进“彩虹行动”提供了数据支持。
  在走访座谈中,龙山中学师生用水困难问题再次引起了曹兴强的关注。因为龙山镇没有水源,用水要到十几公里外买水拉回来,长期以往这不是办法,这个问题必须从源头上予以解决。于是,曹兴强把解决问题设想向会中央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王佐书副主席的首肯。曹兴强立即行动,联络了绍兴8位民进会员,筹资20万元,并以民进中央的名义捐给安龙县,用于龙山中学打水井、修水池以及引水工程建设。至此,民进中央投入到安龙县的抗旱资金已达116.5万元。
  “不谦虚地讲,对于救灾扶贫,我是问心无愧!但对于家庭,我实感愧疚。这两次远赴贵州参加抗旱救灾的战斗,走前父亲在医院其实已至病危。5月5日,正当我在安龙组织抗旱救灾最紧要关头,父亲即因病去世……,作为长子的我理应第一时间赶回绍兴,去见我父亲最后一面,掌料后事。但作为一名组织同志,我知道谁最需要我?!我只有在异乡默默地流泪,擦干眼泪,坚持完成组织交给我的抗旱救灾工作。”曹兴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