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3


 

心里装的不仅仅是学生

□ 周能兵

 

  每年的暑假前后,许多大学毕业生和他们的父母都内心惶惶,难以安宁,因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已越来越难了,“大学毕业之日就是失业之日”,许多学子甚至这样感叹!
  大学生就业这确实是一个不轻松的话题。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一个年轻人的命运,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作为大学老师、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的董百志对此感悟比别人更深一层。
  “退休后担任绍兴文理学院督导工作委员会的主任,经常跑到各学院进教室听课,遇到大四的教室会感到格外的冷清。有次一个应到76人的大教室,稀稀拉拉地坐着5位同学,老师也很无奈,毕业班学生正忙于实习,寻觅自己将来的东家,只有遇到毕业论文修改、答辩时才会匆匆回校一下。四年大学,真正能安心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是打了一个折扣的,尽管这样,毕业前真正能落实接受单位的比例并不很高。因为在大学工作,经常接到亲戚朋友的电话,诉说孩子就业的困难。”董百志这样谈起了大学生就业问题。
  “以前我们一直把‘大学毕业即失业’现象刻画成资本主义腐朽的表征之一,其实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个避不开的阶段,今天也被我们遇到了。”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怎么办?董百志苦苦思索,他感到了一个大学老师、一个政协委员、一个民进会员身上的责任。
  董百志不无忧心地说,绍兴在校大学生已达5万,每年毕业生约有1.4万,其中有数千名要在绍兴就业。而加上往年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和隐性失业的大学生,绍兴这个城市有多少人昼夜难安。
  “身在大学,深知就业问题对学校的重要性,学生就业率低——学校的产品被社会的认可程度低,多么可怕的事情!如果一个大学生在接受教育后找不到工作,这意味着国家对他的教育投入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家庭对他们的教育投入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
  “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已经持续了几年的社会难题,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后几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将会更加严峻。这不仅仅只是自己学生的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董百志说。
  于是他四处调研后,铺开纸,提起笔,写下了《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建议》这份沉甸甸的提案。董百志把他的这些想法写到了提案里,在提案里,他呼吁,“促进大学生就业是一个社会问题,高校有它的教育上的责任,但是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全社会要营造大学生创业的文化氛围,让年轻人产生创业冲动,以创业带动就业。”“高校要避免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相脱节现象的发生,应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训练;高职院校更应以就业为导向、实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校企合作、实行职业资格与学历"双证书"制度,使大学生毕业后能很快适应职业岗位的需要。”为此他建议:要建立激发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环境、要创造条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要激励社会吸纳大学生就业、要在高校大力加强创业就业教育。
  这是一颗老教师的心,与其说是一种建议,不如说是发自于心中的一颗火红的呼唤。在这份提案里,人们看到,这位老教师的心里装的不仅仅是学生,而是一颗忧国忧民的心,是对未来的忧虑关心,是对大学教育的反思,提案里也聚集着一个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的心智。
  董百志的《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建议》提出后,引起了众多领导的重视,市政协将其列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13个重点提案之一,这是重点提案中唯一的个人提案。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这一提案。市人事等部门与董百志多次沟通联系,共同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2009年5月15日,中共绍兴市委办公室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绍市委办发〔2009〕50号文件,意见共21条,董百志提案中的一些建议,如“对大学生创业实施工商税收优惠、提倡创业带动就业、激发中小企业雇佣大学生、激励社会吸纳大学生”等内容,基本都被采纳在其中。
  “我当了三届政协委员,十多年大概上交了数十个提案,这是办理最迅速、落实最到位的一个提案,所以个人对提案的办理很满意。”董百志说。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得了,在今后的若干年里,始终是一个政府、社会必须面对的严重的问题。“这就要不断关心大学生就业问题,解决其出现的新问题”,对此钻研得很深的董百志,仍密切地关注着这一问题。今年六届四次大会上,由民进绍兴市委会、市政协社法委联合书面发言《破解就业难题促进社会和谐》,最后定稿工作就是由董百志承担的,这份发言又提出,要继续拓展大学生就业空间、更加关注作为吸纳就业主体的中小企业的一些建议。
  今年董百志还在《关于镜湖高教园区规划的若干建议》提案里,再次提出,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将一直会是一个大问题,建议在镜湖高教园区的总体设计中给大学生创业园留一个区块,该区块在位置上最好不要太偏,让它能真正起到窗口作用。
(本文来源于绍兴政协网)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