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3


 

常怀感恩之心 延展爱的温情
——读《教师最需要什么》有感

□ 建功中学支部 俞列娟

  每每翻阅《教师最需要什么》一书,总觉得内心如波涛翻滚般起伏。书中的每一章节、每段文字都蕴含着令人共鸣的美好情感,让人感受到一种通透的心灵震撼。然而,最令我怦然心动的是“要常怀感恩之心”这一片段。它诠释了感恩的意义与内涵,并以典型案例展示了一名优秀教师如何因感恩而成长,因感恩而成才的真实故事,让同为人师的我与之产生了强烈的精神碰撞。
  是的,在我看来,感恩是一种伟大而平凡的情怀。说它伟大,那是因为拥有感恩情怀者往往具有博大的胸怀,能够受人点滴之恩而报之以涌泉;说它平凡,那是因为我们可以从点滴、细微、不足挂齿的小事上给予他人和需助者以关爱与温情。犹如我们给予学生一个灿烂的微笑,就足以让他们快乐一天那样,我们不经意间的心灵透视——笑容,居然回报了给予我们尊敬的学生;我们每天清晨踏进校园,融入生群,乐滔滔地诲人不倦,周而复始,平淡如水,可就是这样平实的行动我们却默默回报着祖国母亲的栽培;我们走进贫困学子家庭,问寒问暖,送钱济贫,无需媒体报道,没有豪言壮语,却彰显了我们一颗颗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心。
  是的。教师就需要这样一种爱生、爱业、爱社会的博爱之心。这种因爱而萌发的爱来自于我们感恩的心灵。当我们欣然回味起我们自己的学生时代,我们的喉咙就会因激动而哽咽,我们的心灵会因感恩而澎湃—那是因为我们念及了曾经给予我们无私厚爱的一代恩师们。当我不慎犯错时,是师长责备而带有慈爱的眼神无声地教育了我,让我幼小的心灵避免了一场“暴风骤雨”;当我高烧不起时,是恩师俯卧在我床边,问寒问暖;当星期天应邀去老师家聚餐时,老师亲自制作的炒面条,让曾处于“吃不饱”时代的我一饱口福,那不算高级的家常炒面至今还常在梦中余香缭绕;当我情绪烦躁,学业波动之时,又是我的恩师给予我谆谆教诲,让我年少的心灵始终沐浴在温暖、关爱与美好的情感之中……
  春去秋回。我应了那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美妙歌词,才出菁菁校园,又返菁菁校园,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让我多年的夙愿成为了现实,而那感恩的情怀则在胸中日趋强烈。我感恩那些启蒙我心智的亲爱的恩师,他们虽然因年迈而退休,因衰老而离世,可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喜欢怀旧的我,就会深深地怀念他们。多少次我默默地对自己说,“把恩师的爱传承给我的学生吧,那一定是对恩师们九泉之下莫大的安慰!”
  于是,我记住了班上每个学生的生日,并赠以贺卡和礼品,让他们知道我爱的心意;双休天,学生长长的书画专业课(一个下午)结束了,我会陪伴他们唱歌打球,以调节他们疲惫的身心;学生家庭清贫,我会无声地上门,把学校的福利塞到他们的父母手里;我会让学生在校与我共进晚餐并促膝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一个个浪子幡然醒悟;我会在双休日去医院看望学生的母亲,因为在我眼中,师生、家长是一个“缘”字相逢在一起,必须珍惜;我更会悄悄地把50元、100元塞进学生的手心里,让他们买些学习用品;听到学子家庭的种种不幸,我会因同情而热泪盈眶,尽力相助。我总是奢望着多少年以后的一天,我的学生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会充满感恩之情;在他们的脑海里会有我的身影,一如我的恩师在我的脑海里,永远无法抹去……然而,比起我的恩师们给予我的厚爱,我总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
  漫漫28年,春华秋实。自己始终怀揣着这样一颗感恩的心,在教育教学的天地中一路坚实地走来,让我在快乐与充实中“桃李满城”。为学生付出,我感到无比自豪;为同事他人付出,我感到无比满足;为家人亲朋付出,我感到无怨无悔,我因自己为社会和他人所需要而产生出强烈的成就感,更为自己有机会延展那一份份沉甸甸的师恩与温情而感到由衷的幸运。
  掩卷沉思,我心满足。一本好书居然可以让我如此沉醉,如此得益匪浅。学会感恩吧,那是快乐的源泉,也是成就美好人生与事业的心灵温床。这,也许就是我读完本书后萌发的深切感悟吧。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