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10·3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工作

□ 严隽琪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举措,民进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引领全会各项工作。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民主党派要坚定不移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
  坚持发展道路。要针对现实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等思潮的影响,有效抵制“两党制”、“多党制”的侵蚀,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继承传统,与时俱进。要引导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秉承几十年来民进前辈所坚持的政治信念和精神风范,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时代内涵,不断增强组织的进步性、凝聚力和活力。
  提升道德修养。要引导广大会员树立参政党意识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正确对待职务、待遇等个人切身利益,做到服从整体和大局需要,把个人荣辱得失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更好地规范个人的言行,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
  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与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学习型机关相结合。要坚持全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丰富的学习载体,采取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法,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紧密联系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通过学习、思考、研究和实践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六个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坚定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
  与推进政治交接、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相结合。要把民进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会章会史的宣传教育作用,既要充分挖掘民进前辈们的感人事迹,又要发现、培养和宣传民进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先进典型,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与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要系统总结民进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着眼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民进参政议政新举措,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研究改善履行职能的有效机制。要引导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岗位,甘于奉献,在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工作中实现理想。要把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成果和个人工作的成绩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落脚点,推动会务工作和本职工作出现新面貌,跃上新台阶。

      (摘自《民主》杂志2010年第四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