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3


 

OK,多党合作在基层——纪念多党合作60周年

□ 王松泉

  60年前,伴随着新中国的孕育和诞生,人民政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得以确立。
  然而,本以为多党合作是高层的事,地方和基层不过是做做样子,不可能真正体现,难道多党合作还能解决基层的具体问题?但60年来的大量事实说明,多党合作不光体现在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上,竟然同时贯彻到地方,深入至基层!令人感奋的是,地方和基层党组织对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意见往往特别青睐,常能优先考量与采纳。这不,我亲历的以下三件事就足以见证,多党合作真的已成为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一种机制,它的理念已经融进了我国基层政治机构的每一个细胞,从而成为值得骄傲于别国的民主政治的特色。
  记得2001年,我以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向校党委提出了一个形成学校特色的建议。我认为,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而一流的学科主要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强项。我校作为地方高校,许多方面无法与一流大学竞争,但假如某些学科能在全省、全国领先,各地同行能“言必称”绍兴文理学院,或者“言常称”绍兴文理学院,那么我们就不但能成为省内的重点大学,而且将跻身全国知名大学的行列。这就要充分发挥“人无我有”的优势,尤其是地域历史文化的优势,也即越文化研究资源的优势。这样,我们就有可能成为中国乃至国际越文化研究的大本营。为此,我希望党委果断决策,在国内率先建立“越文化研究院”。这一建议得到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很快就被采纳。越文化研究院随即成立,而且破天荒高规格地由正副校长兼任正副院长。此后,有韩国、日本、东南亚各国、西欧的专家和台湾、香港等国内知名学者参加的东亚越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学术活动也在我校成功举行,现在我校越文化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已越来越广。在这个过程中,党委对民主党派成员建议的重视之程度、反应之速度、措施之力度都令人震惊。
  学校做强离不开规模,于是,我又以市政协委员的名义,向市委市府和校党委提出了吸纳知名医院作为附属医院的建议,同样受到市政协和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市政协还专门为此成立了由我为组长,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市卫生局副局长和我校党委统战部长等为成员的“多党合作”式的专题调研组。调研组走访和吸收了杭州、嘉兴等地高校吸纳当地医院的经验,还与卫生局长和医院院长等进行了对话面商。后来,在校党委的进一步努力下,由于市委市府的支持,绍兴最好的医院第一医院终于挂牌正式成为我校的附属第一医院。接着,绍兴第二医院也成为我校的附属第二医院。
  若说关系学校发展的事也许应当重视,但假如是民主党派成员个人的事,是否同样会引起重视呢?
去年4月,我支部有个会员不幸中风瘫痪,鉴于无法再从事工作,决定要求病退。但按照常规,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会诊、鉴定、调查、审批……,看来一两年内是无法办成的。我们考虑到情况特殊,就以民主党派基层支部的名义向市委统战部发了一份“社情民意”。没想到统战部当天就与市劳动局局长沟通,那位会员第二天就接到了体检通知,然后一路绿灯,办妥了手续。急事急办之急,特事特办之特,可谓前所未有!这件事之所以如此顺利,无非因为是“民主党派”。可见现在不少地方和基层单位,对于民主党派的尊重,简直达到了“优待”的程度。其缘由,无疑是“多党合作”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领导心目中成为一种牢固的政治信条。
  以上这些事儿,虽然算不得正儿八经的、有形的多党合作,但正是这样一种渗透着多党合作、尊重民主党派的政治理念,这样一种政治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地方和基层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不禁欢呼:OK,多党合作在基层!OK,多党合作值得我们格外珍惜!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