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2


 

加快商标审批制度改革 促进企业自主品牌创建

□ 周玲玲

  自主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有效载体,也是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最为重要的载体。我国“十一五”规划已经把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纳入了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但是,当前商标申请周期过长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自主品牌的创建。
  在一次企业座谈会中,绍兴某服装企业老总反映,该企业三年前就递交了商标申请文件,但自今尚未获批,这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困惑。该企业原来做服装贴牌出口,但05年后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开始走下坡路,他意识到贴牌并非长久之计,打算创建自己的品牌,开拓国内市场,但是商标一直没有批下来,无法进行品牌宣传等下一步工作,企业发展裹足不前。在今年严峻出口形势下,出口企业外销难,转内销也难,处于两难境地。
  据了解,像该企业一样遭遇商标审批问题的企业不在少数。照目前商标审批程序,商标注册一个工作日出查询结果,3个月左右出国家商标局受理通知书,约18个月出正式证书,也就是说如商标申请在法定的必经程序非常顺利的情况,一般约需18个月,但若该商标申请在审查程序中出现商标局核发补正通知、审查意见的情况,或者进入非凡程序,即出现商标申请被初步审定公告后遭他人异议或商标申请被驳回后申请复审的情况,商标申请最终获准注册则需要更长一些时间。而且,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全社会商标意识的增强,商标的年注册申请量大幅增长,从2001年的27万件增长到2007年的70万件,这导致了商标注册申请的积压和商标注册周期的延长。也就是说,在该企业之前,还有很多商标申请积压在那里,所以就出现了商标申请三年未获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称九成以上民企是家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年,而目前商标申请周期甚至超过了这个平均寿命,与此带来的是不少商标无人认领,据某商标事务所统计,该所历年来申报商标3万件,但有近十分之一的商标无人认领,这当中的相当一部分企业已倒闭或转型,这也造成了商标资源的浪费。
  因此对现有商标审批制度进行改革,加快商标审批速度已刻不容缓。
一要简化商标审批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凡符合本法有关规定的,由商标局初步审定,予以公告。”“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公告期满无异议的,予以核准注册,发给商标注册证,并予公告。”也就是说3个月的公告期是必须的程序,商标局自受理商标申请到商标局初步审定是有缩短的空间的,该简化的环节要简化,该加快速度的要加快速度,比如说目前国家商标局要3个月左右受理通知书,这个时间应该大大缩短。
  二要提高审批效率。要适应商标申请逐年上升的形势需要,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切实解决商标申请件积压问题。建议研发相应商标审批管理软件,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建议实施商标审批承诺制,规定承诺审批时限,防止商标申请周期拖长。
  三是建议逐步推行网上申报。目前企业申请商标注册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到国家商标局办事大厅直接申报,二是通过商标代理机构申请。现在已经有不少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采取了网上办事大厅申报方式,这不仅大大方便了企业,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到了审批公开化,透明化,建议逐步推行商标申请网上申报制度。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