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9·2


 

经验交流:建言献策六字诀

□ 民进绍兴文理学院支部 王松泉

  
  建言献策泛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反映、“献一计”等。要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不妨对照以下“六字诀”。
一、准问题看得准,建言献策才能显示其意义。这就需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关国计民生和单位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是关注热点,应民众和政府之所需。热点问题往往是民众和政府近期的关注点和热门话题,建言献策可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近年来,有关部门迫切希望社会各界为绍兴的“创业创新”献策,为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献策,学校也一直希望广大师生为学校提升内涵献策,为改进教风学风建设献策。这些,都是建言献策值得关注的热点。
  二是关注难点,救民众和政府之所急。例如,几年前,当市府有关部门对进一步建设“旅游大市”感到困难时,我们及时提出了城乡统筹,开发区域文化景观旅游链的建议,内容包括形成一个中心、两个副中心、七大特色、十个旅游链等。建议开发鲁迅故里旅游链、课本寻踪旅游链、名士故居旅游链、历史遗址旅游链、古城风情旅游链、书法圣迹旅游链、宗教文化旅游链、山水风光旅游链、环城河观光旅游链、观光农业旅游链等,并将所有旅游链精心组合连接,使各旅游板块互动互联,以形成区域旅游网络,进而成为一个良性循环的产业链。这一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欢迎和好评,现在有的旅游链已经形成。
  三是关注疑点,思民众和政府之所虑。本世纪初,我校在调整办学思路的过程中,急于寻找办学特色的孕育点,这时,我们及时提出了建立“越文化研究院”,形成越文化研究强项的具体建议。我们认为,我校想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强项,在省内、国内争得学术发言权,越文化研究是一个重要选项。我校跟许多大学相比,在办学历史、师资力量、生源质量、发展资金、教学手段、学术地位、科研空间、国际交往等方面都没有优势,然而我们有地域历史文化的优势,也即越文化研究资源的优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就有可能使我们学校成为中国乃至国际越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这一建议迅速被学校采纳,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立了“越文化研究院”,而且破天荒地由校长亲自兼任院长,副校长兼任常务副院长。这些年来,我校的越文化研究已经在国内外形成了相当的影响。
  四是关注盲点,解民众和政府之所困。所谓盲点,一种是面对问题缺少办法。例如,发源于上虞的越窑青瓷是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一张名牌,2004年就已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但2006年国家文物局却把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作为中国古代瓷窑遗址的唯一代表。针对双方互争、顶牛,陷入尴尬境地无所适从的情况,我们积极协助民进市委会及时提出了积极争取省政府支持,与宁波市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具体包含三项操作设想,从而有可能化解矛盾,走出困境。另一种是面对空白缺乏思路。如民进会员秦润明的《越剧音乐的开发性创作与研究》就是针对盲点提出的建议,它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在于:越剧音乐与钢琴演奏艺术的有机结合,可以促进越剧艺术的发展;越剧音调的大众化处理(戏歌、乐歌等),可以提高越剧音乐的传播力度;越剧艺术与本科教学有机结合,有利于越剧艺术的长足发展;创作的作品不仅可以成为专业学习的教材,而且还可以成为课程研究的资源,为学生提供艺术学习创作的思路。这一建议已被推荐到省级有关部门。
  二、新
题目出新,建言献策才能显示其魅力。这就要求尽可能做到角度新、提法新、主题新、案由新,以引起关注和重视。
  例如,在前几年如何建设绍兴大市的群众性大讨论中,我们就绍兴的高等教育问题提出了一项建议。为了醒目,我们把题目定为“大市·大学·大策”;二级标题包括警策、立策、析策、对策。其中对策部分提出了扶重奠基策(重点扶植绍兴大市的基础性、代表性高校“绍兴大学”)、筑巢引凤策(“借鸡生蛋”,引进二三所国内优质高校资源)、特色显现策(形成各自办学特色,办好兰亭书法艺术本科学院等特色等高校)、升格扩容策(托普、越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尽早升格为本科学院)、合并补白策(将杭州邮电学校并入绍兴邮电学校,并升格为专科院校)、调整创新策(解决诸暨农校等问题)、民办激励策等。由于提法较新,受到市政协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并被收入《百策集》,供市委市府等各级领导参考。
  三、明
情况分明,建言献策才能显示其底气。这就要通过调研,把握跟建言献策有关的具体情况。
  例如,市政协委员钱伟平对学校科研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建议中,对学校科研地位的现状就把握得很分明。市府与浙大合作,每年提供500万科研经费,我校却争取不到如此大的重视力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江南分院落户绍兴,北大工学院与绍兴共建技术研究基地,而我校纺织学院和纺织专业却很难占一席之地。绍兴在省内“科技强市”中排名第二,专利数全省排名第一,而我校专利数量以及专利转让比例与此很不相称。在校内,科研格局“重理论、轻应用”;科研考核“重省部、轻地方”;科研思维“重论文、轻技术”。由于情况明,这一建议就显得依据充分,因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信度。
  又如,市政协委员周建平执笔的对学校教风学风建设的建议,通过深入调研,揭示了当前教风中存在的思想不稳定、工作不安心、集体观念淡漠、偏重自我发展、敬业意识淡漠、治学不够严谨、缺乏职业道德、不能为人师表等现象,同时也揭示了学风中存在的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缺乏内在学习动力、学风浮躁、不够踏实努力、理想脱离现实、急功近利色彩浓厚、诚信缺失、考试作弊等具体表现,可谓切中要害,令人忧虑。
  四、深
剖析深刻,建言献策才能显示其水平。这就要从理论上、逻辑上对产生问题的原因、所提建议的依据作深入的分析,以增强说服力。
  例如,2005年市“两会”期间,我们在政协会上认真分析了市委主要领导某一关系高等教育的“决策”,从主次关系、出入关系、人我关系、公民关系、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关系、一般与重点的关系、民主与决策的关系进行了论证。参加讨论的市委副书记表示将原原本本把意见转告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集体,从而有效地传递了民声民意,解决了有关问题。
  五、行
措施可行,建言献策才能显示其价值。这就要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以便落实具体措施,收到建言献策的实际成效。
  在校内,例如市政协常委华小洋在《强化科技创新,实现内涵提升》“献一计”中提出的措施全面而可行:认识到位,营造有利于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以人为本,打造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加大投入,创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条件;完善和优化科研管理、评价和激励与约束机制,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科研工作;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学术沙龙”等活动;把握校情和社会实际需要,加强特色建设等。这一建言献策被党委统战部评为建言献策一等奖。又如人大代表林慧莲提出的教师教育基地建设方案就包括机构设置、建设内容、建设步骤、支持保障机制等许多非常具体的可行性措施,使这一建议很快地得到了采纳和落实。
  在校外,如市政协常委董百志提出的《利用得天独厚优势,吸引台湾游客来绍》的建议,就包含了按台湾游客需求推介游程、与周边城市联动形成合力、跟台湾同行对接促成互惠、借绍兴各种节会拉动旅游等可行性措施,受到了市府有关部门的欢迎。
  六、精
文字精练,建言献策才能显示其品位。这就要具有精品意识,“像科研那样建言献策,像论文那样斟酌文字”,在最终形成建言献策的书面材料时,力求概括和精要。
  例如,在学校重点学科检查的报告中,我们经过认真斟酌,把检查工作的思路概括为:达标育点——检查的导向;分层过关——检查的方法;内实外优——检查的重点;优胜劣汰——检查的预后。对申硕学科的提名原则概括为:基础原则(关注历史基础)、实力原则(关注现有实力)、需求原则(关注发展需求)、统筹原则(关注全面和谐)。这一报告得到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赏,不但几次开会要求落实报告中提出的意见,而且将这一文本作为样板在各部门和院系推广。
  又如,在形成学校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总结材料《构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育人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时,我们对最终形成的文字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导语浓缩信息、显示亮点、突出主题、先声夺人,不能超过三句话。正文部分应针对审读对象的心理,直接用一级标题回答他们希望得到的信息,即培养目标的特色定位、培养机制的创新策略、培养成果的社会反响、培养途径的推广价值。其中培养目标的特色定位包括体现地方  性——创“越地文化”品牌;普及人文性——树“修德求真”校训;强调应用性——出“经世致用”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策略包括育人理念时代化——树立“三我”意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育人载体课程化——构建“三进”体系(进课堂,进社团,进沙龙);育人资源公共化——推行“三联”举措(与通识教育联通,与专业教育联通,与技能教育联通)。这一建议得到学校主要领导的首肯和青睐,从而按照这一修改思路申报了教学成果奖。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