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加强民主党派政治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陈伯怀 民主党派的政治思想工作就目前情况来看,是相对薄弱的。大家普遍感到功夫花了,但收效不大;老的办法失灵,新的办法又无从着手;有的甚至认为民主党派的政治思想工作是摆花架子,可有可无。
政治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这已为实践所证明。当前,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方面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发生并呈现新的特点;同时,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对我国的影响越来越大,西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也对我们发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敌对势力也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分化”和“西化”。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加强民主党派政治思想工作,事关党派的建设和发展方向,事关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发展,实在非常必要和紧迫。
一、树立主体性教育观,让会员在自我教育中完善自己
自我教育方法古已有之,儒家倡导的“吾日三省吾身”自我修养方法中已经包含了自我教育的因素。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一种思想无论多么正确,一味强迫别人接受,不仅难以奏效,且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任何思想要真正转化为人的自觉行为,都要经过自我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内化为自觉意识。当前党派成员,中青年越来越多,他们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喜欢独立思考,不喜欢务虚和说教,关注社会,直面现实,批判意识强。针对这样的情况,应该说自我教育是一种更适合党派实际、更为有效、更高层次的教育。
自我教育贵在“自愿”。自愿需要培养,自愿并不是放任自流,放松引导,而是在引导下的自愿。我们每年根据形势的需要,向基础组织和会员提出学习的要求,明确努力的方向。比如,2003年我们提出了“建设学习型党派组织”的目标,要求每位会员树立终生学习观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探索科学学习方法,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不断在知识、能力、思想、方法等方面实现自我超越。2004年要求每位会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思自己在现代化事业中所做的工作,看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教育工作者,看看自己是否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企业家,看看企业是否既发展生产,增加产值,又减少能源的消耗、对环境的污染度。
自我教育重在“制度”。教育本身是务虚,自我教育没有相应制度和机制,更是虚上加虚。所以,自我教育需要相应的制度来保证有效进行,要虚功实做,使“软”的东西“硬”起来。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探索。我们建立支部活动考核机制,保证支部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丰富多彩和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使会员们乐意参加,并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党派组织成了自我教育的学校;我们规定理论学习要成为支部活动的“必修课”,给每位会员发放阅读卡,要求会员每年读一本书、写一篇文章、作一次交流;我们制订市委会学习制度,要求党派领导带头“读书、动笔、宣讲”;建立自我教育的反馈机制,定期交流心得,放开心怀讨论,求同存异,明辨是非。
民主党派的自我教育不同于一般公民的自我教育,它不仅着眼于会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更着眼于党派整体素质的提高,着眼于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强调自我教育,党派领导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所以需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摸清会员思想脉博,遵循党派工作规律,精心设计,才能取得实效。
二、树立发展性教育观,在优良传统教育中注入时代元素
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在社会价值观念呈现多样化的今天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绍兴民进多数会员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所有会员都是改革开放后入会的(绍兴民进建立于1985年),广大会员思想基础都是比较好的。但对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深入了解,对民主党派和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感受不深,对基本国情缺乏深刻认识,加之当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内处于社会矛盾凸现期,这些情况在改革建设顺利时不成问题,一旦国家发生困难、风险甚至挫折,党派成员能否经得起风浪和考验,还需要历史的检验。这个问题上,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老一辈党外人士给我们作出很好的回答,为我们树立了杰出的榜样。他们无论经受多大的困难和考验,跟党走的决心从未动摇,脚踏实地,薪火相传,不断实现政治交接,他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共同价值理念,是新时期党派政治思想教育的极好教材。
传统教育要适应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和人类任何精神现象一样,优良传统也应根据时代要求去不断丰富内涵,更新其形式。如果就历史讲历史,就传统讲传统,和党派成员思想实际“脱钩”,就会缺乏说服力,失去教育效果。根据会员思想实际,我们把重点放在学习老一辈审时度势对时代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忧国忧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境界,对党派组织的无比热爱、无私奉献以及畅所欲言不计个人得失的求实精神;我们组织力量编写马叙伦、周建人、柯灵、雷洁琼等民进老前辈的人物传记,结合实际畅谈认识,撰写学习体会;我们引导会员以前辈为榜样,岗位创优,议政争先。2006年,是换届之年,我们评选出几位为绍兴的现代化事业和民进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功勋会员”,新一代代表人士成为我们广大会员看得见、摸得着、可敬可学的榜样,起到很好的领引作用。
三、树立人性化教育观,在服务会员中提升整体素质
传统组织的特点,表现为层级结构,其高层、中层、基层组成金字塔状的结构,这是一种集权式的管理模式。而民主党派不是建立在行政隶属关系的基础上,而是由共同志趣、共同目标和追求的知识分子自愿结合(当然,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加入民主党派的动机也呈复杂趋势),其组织相对比较松散,靠行政手段显然难以奏效。我以为党派组织的结构应该呈树状。领导就象树根,主要吸收“养料、水分”,然后输送到枝干(相当于基层组织),树叶(相当于会员),根越深,吸取输送越多,越能“枝繁叶茂”。所以作为党派组织的领导,不是靠自己去“孤军作战”,而是调动广大会员的政治热情,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让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到现代化建设的热潮中;要为广大成员在参政议政中架设平台,让会员在参与中履行自己的义务,行使自己的权利。使党派工作成为会员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增强会员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党派组织还应营造“团结、民主”的和谐氛围。在这个组织里既能畅所欲言、一展才华,又能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和谐相处,使党派组织增强亲和力、凝聚力。而亲和力、凝聚力最终必定激励会员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转化为战斗力。这几年,绍兴民进工作多次受到会中央、民进省委的高度赞扬和表彰,其中凝结着广大会员的心血和智慧,民进许多同志戏称自己是“业余革命者”,他们对会务工作不计名利,不言辛劳,工作很少有怨言,很少有推诿。“爱满民进”的民进情愫正在转化为“爱我民进”的自觉行为。我们希望打造这样一个组织:会员在组织中,有一种归属感,有一种寄托,就象回到自己的家,心情舒畅,互相尊重,团结友爱;有一种满足感,在这里有所得,有所收获,无论是知识的、信息的、情感的还是经验的;有一种成就感,在这里,能将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智慧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成果,实现自我价值。
总之,在服务中满足会员的需要,是新时期党派政治思想教育的有效渠道,通过它促进会员的发展,提升会员的整体素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