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8


 

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民进绍兴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了贯彻落实民进浙江省委会《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和《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绍兴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发[1989]14号、[2005]5号、[2006]5号、[2006]15号等文件,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民进“十大”精神,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促进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
二、基本目标
学习教育活动应实现“三增强三提高”的基本目标。一是努力增强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提高广大会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努力增强各级组织对会员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三是努力增强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提高各级组织和骨干会员的参政议政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是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认识。二是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的学习教育,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统一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深化对国情和当前形势任务的认识。三是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与理论的学习教育,深化对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加深对我国政治体制和政党制度的认同。四是开展会史、会章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深化对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巩固会员对共同价值理念的认识,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实施计划
(一)全面部署阶段(2007年8月至10月)
主要任务:学习领会民进中央、省委会关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调查摸底,制订方案,全面部署。
1、领导班子进行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民进中央、省委会关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提高领导班子对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
2、调查摸底,掌握会员思想状况。在会员中广泛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目前会员的思想状况和我会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制定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市委会在认真学习民进中央、省委会关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习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研究和制订《民进绍兴市委会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内容、方法步骤和原则要求。经市委委员会议通过后,下发各级组织。
(二)学习教育阶段(2007年8月至12月)
主要任务:全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对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必要性的认识,巩固思想基础,提高履职能力。
1、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围绕“什么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一是编发重要学习文献目录,文献刊登在绍兴民进网上;二是在《绍兴民进》会刊、绍兴民进网站开辟学习宣传专栏;三是市委委员人人撰写一份宣讲稿,下基层进行学习宣讲。
2、举办培训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市委委员培训班、暑期读书会等培训教育活动,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深入了解国情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理论的新论述、新观点,深刻领会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特点和优势。
3、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市委会、各支部至少安排三次专题学习时间;会员自学重要文献不少于五篇,自学时间不少于10小时。
4、组织专题征文活动。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专题征文活动,并选择部分优秀文章刊登在会刊和网站上。
5、市委会适时举行学习交流研讨会。
(三)查找问题阶段(2008年1月至3月)
主要任务: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听取意见,切实查找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个人修养。
1、用科学发展观去反思。教师会员着重反思教育教学过程中是否切实推进素质教育,既关心学生成绩,更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企业界会员着重反思在增加生产总值、利润的同时,节能减排工作是否有明显进展。总之,会员要根据自己工作生活实际,对照科学发展观,查找差距,研究对策。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要围绕思想认识和会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市委会领导班子要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意见,充分交流思想。
3、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市委会、支部、会员三层面上,都要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四)学习教育活动的延伸阶段(2008年4月至5月)
主要任务:巩固和深化学习教育活动成果,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我会整体素质。
1、市委会适时召开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好的做法与经验,使学习教育活动更加深入地开展。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巩固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制订学习教育活动深化工作计划,采取广大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活动,增强组织活力和亲和力。
五、有关要求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民进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会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本方案各项内容和任务的落实,保证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实施。市委会要统一部署,指导和检查学习教育活动的落实,市委会机关要具体负责学习教育活动的协调、宣传和信息的收集反馈。各级组织要按照市委会的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
市委会主委、总支主任、支部主任是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市委委员要深入到各总支、市直支部,加强调研、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总支、市直支部要按照本方案,每个阶段向市委会办公室报送活动简报,并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市委会办公室将及时编发信息,刊登在绍兴民进网上。
市委会对每个阶段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及时向民进省委会、中共绍兴市委统战部报送。单一支部要将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汇报,以取得他们的支持、指导和帮助。

本刊编辑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