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城中村改造:有个被遗忘的角落——五市门社区蹲点调研手记

孟建新

作风建设年这一强劲的春风把我吹到了越城区五市门社区。
5月14日,我蹲点调研的头一天。上午8点半,我踏入五市门社区,社区主任张茶香已迎候在办公室门口。几句客套话后,张主任就开门见山地对我说:“我们社区有个城中村改造后被遗忘的角落。”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情况后,张主任即带着我实地踏看了这“被遗忘的角落”。
“同志,我们这地方垃圾遍地,臭气熏天,小偷昼夜光顾,整天提心吊胆,真是苦不堪言呀。”许多居民听说上面有“领导”要来,早早等候在现场,纷纷向我反映情况。
这些居民居住在五云门外梅龙桥以西、外贸桥以东区域。说起自己的居住环境,他们就有着一肚子气:这块区域原有40户村、居民住户,2005年10月,24户村民户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并在当月搬出该地块,只剩下16户居民户,腾空的房子被临管员非法出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于是治安、卫生问题越来越突出。
“现在我们这一区域的治安、卫生状况都很差,一些外来人员经常在家中用火烧烤,要知道这些都是木结构老房子,一旦失火,消防车又开不进来,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没有公共厕所,有些人就随地大小便,更让这个地方臭气熏天。”
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我深入到这片破旧不堪的居住区。一走进凹凸不平的狭小弄堂,立即就闻到了一股臭味,垃圾、污水随处可见。居民告诉我:外来务工人员住房户随地大小便现象很普遍,16户住户经常和他们交涉,却不见有什么明显的效果。我们打开一间靠近运河的空置房子,发现这间房子居然成了厕所,地上到处是大小便,散发出阵阵恶臭。
张主任告诉我,这片区域的治安、卫生状况着实让人感到头疼。今年1月份,居民向社区反映不少租房户在家中烤火、烤肉,带来了安全隐患。社区干部曾挨家挨户进行劝说,并在租房户的门上贴告示,希望他们不要在房内乱烧火,但是收效甚微。
居民叶女士告诉我,16户住户的房子都相当陈旧,破陋黑暗,其中还有不少属于重度危房,濒临倒塌,难敌台风暴雨。这个区域社会问题成堆,卖淫嫖娼、赌博打架时有发生。希望这“被遗忘的角落”能够早日纳入拆迁改造计划,这样所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张主任跟我说,16户住户在这恶劣环境中生活已有二年多了,他们多次上访、联名信访,向有关部门投诉,又向媒体倾诉,区府等领导也来实地踏看过,媒体记者也曾采访报道过,社区干部更是跑东奔西,但都被有关部门以种种理由要么扯皮,要么推辞。
身临其境,由衷感触:想不到魅力城市中还存有如此“贫民区”;想不到城中村改造遗留给16户住户如此恶境;想不到有关政府部门如此不亲民。
但愿作风建设年能成为这16户住户的“好运年”。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