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明确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大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投入力度

省政协委员 高彦伟一、全省麻风病防治工作基本情况
1. 流行状况:
麻风病在浙江流行已有悠久的历史。我省原属麻风病中等流行区,建国初期,全省有4个县(市)为高流行区,28个中流行区,38个低流行区及4个非流行区。患病率最高为1973年的0.2775‰。全省的病人集中分布在杭、嘉、湖和宁、绍平原,浙南和浙西病人较少。至2005年底共累计发现病人16565例,患病率为0.0021‰。目前我省还有麻风病治愈存活者7000余名,主要集中在嘉兴、绍兴、杭州和湖州等地,其中II级以上畸残的约有4000名,且大部分没有经过联合化疗,存在复发并再次成为传染源的可能。近年来,每年的新发病例在25例左右,而且部分县(市)在外省流动人口中发现麻风新病例较多,个别县(市)疫情出现了波动。
2、控制现状:
近年来,由于防治经费不足和机构撤并等原因,未能开展麻风病普查工作,新病人的发现方式以报病、皮肤科及专业机构门诊居多,而主动发现者较少;新发现麻风病人中每年仍有25%左右存在II级或II级以上可见性畸残;大多数麻风病人都能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治疗,也有个别发现较迟的,平均病期为3年左右。一些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防治工作起步较晚的边远地区,仍有相当数量的现症病人尚未被发现。而西部地区大量农村务工人员向东部发达地区流动,麻风病人的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难度不断增大。全省7000余名治愈存活病人和约4000名II级以上畸残者,给麻风病社会防治工作带来压力。
3、麻风病院(村)现状:
自1986年推广使用联合化疗治理,实现了从隔离治疗为主转变到社会防治为主。而原住在麻风病院(村)的大部分病人因年老畸残,生活无法自理及社会上对其恐惧和歧视,使他们无家可归,无人收留,使治愈残老者仍滞留在麻风院(村)内。到2005年底,我省共有麻风院(村)13所:分属省武康疗养院、余杭区、萧山区、湖州市、嘉兴市、海宁市、桐乡市、慈溪市、绍兴县、上虞市、金华金东区、义乌市、兰溪市,麻风村大多归属皮肤病防治院(站)管理。13所麻风康复村共收治462名麻风病休养员,并多数是八十年代以前入住。目前这些病人年龄偏大,平均年龄70岁;畸残率高,其中70%以上留有II级以上的可见性畸残,且有一部分病人双目失明或严重肢残生活不能自理,迫切需要得到政府更多关怀和照顾。
二、麻风病防治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
目前,麻风病防治经费严重不足。多年来,用于麻风病社会防治经费和麻风院(村)管理费、医护工勤等人员经费、办公经费、水电燃料交通费、麻风病人医药费、护理费等各种经费均由各地、县(市)皮肤病院(站)业务收入转移支付。致使政府公共卫生职能与皮肤病院(站)单位工作职责混淆。
由于麻风病造成病人眼、手足畸残的严重后遗症,双目失明和严重畸残的病人甚至生活不能自理,是社会的最弱势群体。根据目前麻风病人的生存现状,尤其是麻风院(村)住院的畸残病人,一切都依赖政府救济。虽然住院麻风病人的生活费已有民政局每人每月救助265元,但这些畸残病人的医药费至今还没有完全着落。个别县(市)民政局或农村合作医疗也为麻风病人救助了一小部分的医药费,但大部分医药费,多年来一直只能由各地、县(市)皮肤病院(站)的医疗收入来补贴支付,负担沉重。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意见:
麻风病防治作为公共卫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以政府投入为主,与其它传染病一样纳入到全社会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中去。由于目前麻防经费的欠缺和不到位,已成为继续做好麻风防治工作的瓶颈。为扎实搞好麻风病社会防治和麻风村工作,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发改、财政部门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根据麻风病防治工作形势与任务,各级政府财政拟增设“麻风病防治专项经费”,并加以落实;对条件成熟的县(市)皮肤病院(站)实施“收支两条线”,从而保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落实,彻底摆脱“以药养医”继而再“以医养麻”的现状和怪圈。从而稳定麻风防治队伍,发挥麻防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麻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切实解决麻风畸残病人困难,消除医药费困扰,提高生活质量,使他们更多地得到政府的关怀,享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拟将麻风畸残病人医药费,除民政局或农村合作医疗继续救助部分医药费外,其余由各级政府财政以“专项经费”形式予以支持解决。
麻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根据卫生部印发的《全国麻风病防治规划(2006-2010年)》要求,尽快出台《浙江省麻风病防治规划(2006-2010年)》;同时,市、县(市、区)政府也应制定好麻风病防治五年规划,明确麻防机构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各级政府务必高度重视麻风病防治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科学防治、巩固成果、持续发展、力争消灭”的原则,将麻风病防治成为全社会疾病预防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麻风病防治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