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对教育部“缩小高职院校单招单考比例”的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 潘守理 “单招单考”是指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在高校招生中可以有资格参加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单独为他们提供的招生名额和考试。它对提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的比例,拓宽他们的毕业出口,进一步增加职业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从一个方面加强职业技术教育,为我国的先进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培养大量不同层次的技工和技师有着重要的作用。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各地相继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些扶持职业教育的政策,加大了经费投入力度。但是,就是在各级政府逐渐重视职业教育,各地“普高热”开始降温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内部却作出了不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尽管“缩小比例”的政策有其合理的解释,比如普高毕业生的文化素质普遍高于职高毕业生等等,但是这只是从片面的“应试教育”的角度评价学生所致,而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恰恰是职高学生优于普高生的强项。
有鉴于此,建议教育部在下一年度高校招生计划中应恢复并逐步提高“单招单考”的比例,并完善单考方式,更加突出动手技能和实践能力的考试内容。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