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关于市区交通问题的建议市委会

□ 民进绍兴市委会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车辆保有量的迅猛增长,中心城区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四大因素——人、车、路、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交通畅通等方面的问题凸显,市区主要道路上几乎每天都发生堵车现象,已经严重影响我市的对外形象和市民的安全出行。
一、现状及原因:
一是道路建设难以适应市区车辆的绝对增长数。近几年来,市区道路一拓再拓,一建再建,先后打通了人民东路、胜利西路、解放路延伸以及外环线的拓宽改造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区交通拥堵的现状。与此同时,绍兴市区每年车辆增长速度却快得令人难以想象。2003年,市区汽车保有量为22590辆;2004年增加为28725辆;到了2005年增加至34602辆;2006年更是高达42919辆,三年时间,市区汽车数量几乎翻了一番。2007年1至2月份市区新增汽车就达2353辆。这些都还不包括绍兴县牌照的汽车在市区活动的数量。这些车辆有90%以上在城区行驶,道路建设难以适应车辆的绝对增长,已成为中心城区交通日益拥堵的主要因素。鲁迅故里的建设,人为隔断了鲁迅路,对车量分流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是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交通违法严重。市区目前绝大多数的道路均为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行的混合交通,在前几年的城市道路改造中,全部取消了交通隔离栏,人们为了便捷,横穿马路、在非机动车或机动车道上行走、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等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影响了机动车的通行速度。而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压双黄线、逆向行驶、占道超车、随意掉头、乱穿乱插、随意停车、闯警令等交通违法现象较为严重,特别是出租车,已成为公认的“霸王车”,导致交通秩序混乱。去年全年,仅市区交通事故接警数高达2万余起,其中立案数为608起,死103人,直接经济损失170余万元,几乎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人丧生在车轮下。在这些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超速行驶、违章超车、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等4种严重交通违法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是城区公汽停靠站点设置和运行线路不合理。目前,在市区运行的公交公司有市公交总公司、绍兴县公交公司、汽运集团公交分公司以及原绍兴县的便捷巴士公司,在市区的公交车辆数多达800余辆。由于各司其政,这些大型公交车辆的运行线路大部分集中在解放路、中兴路、胜利路、人民路等几条主干道上,以中兴路为例,经过的公共汽车线路有近20条,许多停靠点均设在距离路口不到20米的范围内,公共汽车的频繁停车、起步,不规范的停靠已严重影响了正常行驶车辆的行驶速度和道路的通行效率,是造成市区堵车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轻微事故都是因为不合理的站台和线路引起的。
四是停车场规划滞后、管理缺失。与我市车辆剧增相对的是城市停车场建设存在先天不足,停车场规划、建设严重滞后,虽然在中心城区的解放北路、中兴路、人民路、鲁迅路等繁华商业地段设置了一部分咪表收费的临时停车泊位,但停车泊位的发展速度远远跟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部分已建和在建的大型商业、娱乐场所,有的未建有停车场,有的建了但将停车场出租,挪作它用,导致“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一些酒店门前,放任乱停车现象尤其严重。
五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尽管前几年交警部门对不少路口实行了禁左,但如何有效对车辆进行分流,设置单行线,确保道路畅通缺乏一个科学方案,
二、意见和建议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它不仅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绍兴市的整体形象、绍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一要改善路网结构,逐步实现立体交通。混合交通、平面交通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要采取绿篱、立体等交通分离方式,使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进行有效地绿篱和分离,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将宽度在3.5米以上市区道路进行疏通,使小车能顺利通行小街小巷,让交通微循环,减轻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二要调整公共汽车运行线路及停靠点。有研究表明,1辆公共汽车运输效率相当于60辆小汽车。在我市人口密度逐渐增大、道路潜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最根本出路。市区的公交线路、车辆过多地集中在主干道上,使解放路、胜利路等主干道异常拥挤,因此有必要组织专家对市民出行的方向、流量进行综合调查,编制《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合理调整公交运行线路和运力。要将现在距离交叉路口不足50米的公交停靠站搬迁,逐步设立公共汽车港湾式停靠点,使公交车辆停靠不占用有效行车路面,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三要重视静态交通。静态交通是相对于道路通行动态交通而言,就是车辆有序停放。我市小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越来越快,市中心区、商业区和住宅区的停车设施总量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针对这一现状,在城区改造、新建小区、公共建筑都应严格执行配建停车库的审批制度,并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老城区要充分利用背街小巷,设置单行线,见缝插针式兴建中小停车库。对挪作它用在地下停车场,责令其恢复停车功能。取缔在人行道上的停车泊位,严禁停放机动车,把人行道还给行人。对大型商场、娱乐场所的新建,在规划和审批上严格把关,全面考量交通问题。
四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要提高城区交通管理水平,制定合理的交通管理方案,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公安交警要加大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乱穿乱插、压双黄线、逆向行驶、占道超车、随意掉头等交通违法的处罚力度。行政执法要加大对占道经营、人力三轮车、人行道上乱停等的管理力度。运管部门要加大对出租车、公交车的规范营运,设置合理的停靠点,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各执法部门都要充分履行各自的管理职责,共同维护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秩序。对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政府部门要实行问责制,以提高执法部门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素质。一方面要把交通安全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交法”的宣传力度,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严重违法的车辆、行人除了追究法律责任外,还要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努力形成人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社会氛围。
(执笔:张建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