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公立医院的尴尬处境亟待综合破解——董百志代表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摘要)

 

公立医院的尴尬处境亟待综合破解
——董百志代表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的大会发言(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医疗卫生事业核心部分的公立医院,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然而,这些年来群众一直对“看病难、看病贵”呼声强烈,虽然“看病难、看病贵”有多种原因,但老百姓把不满主要指向公立医院,使得医务人员心生怨气,政府也不满意,公立医院因而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一、困难和问题
1. 发展步履维艰。在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下,医院被迫在“只给政策不给钱”的状况下硬着头皮上阵,不断从追求经营扩张上来维持生存,争夺市场,一方面导致了资源配置的过于集中,另一方面也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隐患。
2. 运行面临困扰。据了解,当前矛盾最为突出的还是县级以上医院。由于我省2004年起全面实施药品顺价作价15%制度,2005年7月1日起又下调检查检验费用,县级以上医院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而国家这几年连续20次调整药品价格,公立医院的业务性收入已出现严重下滑,医院的运行面临着进一步的挑战。
3. 职工待遇下降。医疗行业是个高风险的特殊行业,因而国际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即医生的工资是本国社会人均工资收入的3-5倍。而目前医护人员普遍感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三高一低”,即风险高、劳动强度高、心理压力高、收入待遇低。这势必影响广大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和队伍的稳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4. 医患关系紧张。一是医护人员动辄被患者及其家属辱骂、殴打;二是医院正常秩序有时因患者及其家属的无理取闹而被扰乱,医院也不堪大闹大赔;三是一些急症抢救病人因斗殴、车祸、工伤无保障等治疗后逃跑赖账,增加了医院的负担。
二、对策和建议
1. 有待于政府对公立医院认识理念的到位。医疗卫生服务具有公共品或准公共品性质,因此,必须且只能由政府来发挥主导作用,重拾被忽略了的医疗卫生公益性的维护,以此来调整和出台一系列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区分好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与营利性医疗机构之间的界定。
2. 有待于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的建立。关键要落实政府投入责任,真正建立起稳定增长的卫生事业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一是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方面的工作,采取定编定员定经费的“三定”政策,足额保障其正常运作;二是公立医院应对和处置卫生突发事件所需经费也应足额拨付;三是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人头费应列入财政预算;四是在公立医院基本建设投入方面,政府应保证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属于医院自身发展必需的项目,如有关基本建设和设备增添等,政府可采用贴息政策予以合理补偿。
3. 有待于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一是公立医院在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合理补偿机制后,应逐步解决目前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陷,即“以药养医”和过度医疗服务等突出问题。二是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实现从以“管、办”为主到以“服务”为主的转变。三是公立医院要建立和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激励制度。医护人员是医院服务工作的主体,医院各项管理制度的改革一定要体现以医护人员为本,才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四是要继续搞好医德医风的建设。
4. 有待于公立医院发展宽松环境形成。一是建立和健全覆盖城乡所有人群的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二是加强药品和医用器材流通秩序的监管。三是进一步改善医患关系。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