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6


 

“两会”,我们亮点纷呈

子 民

  “两会”是民主党派重要的“政治舞台”。今年“两会”上,绍兴民进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围绕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新一届市委会及代表、委员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精神风貌,可谓是亮点纷呈,“明星”荟萃。
  亮点一:建议案、提案质与量进一步提升。早在去年5月份,市委会就组建了七个课题组,分别就新农村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企业自主创新、体育产业发展等焦点问题,着手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10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3篇调研报告去年被市委统战部选编入《绍兴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成果汇编》一书,3篇调研报告在五届市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上作专题发言。在此基础上,市委会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大会发言材料1篇,集体提案7件。另有,代表、委员建议案20件、提案91件。
  亮点二:代表委员数、职数,刷新历史纪录。经过县(市、区)人民代表大会依法选举,各界别协商推选,民进会员当选绍兴市六届人大代表6名,当选六届绍兴市政协委员29名。民进会员当选县(市、区)人大代表6名,政协委员31名。至今,我会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数已达76名,占会员总数的23.5%。在今年两会的换届选举中,五届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陈伯怀继续当选六届绍兴市政协副主席,绍兴市五届人大常委、专职副主委孟建新继续当选市六届人大常委,五届绍兴市政协常委、副主委华小洋,原副主委董百志,市委委员沈荣根、金一波继续当选六届绍兴市政协常委,上虞市总支副主任林阳和市委会妇委会主任刘三红新当选绍兴市六届人大常委和政协常委。市委委员周春雨新当选越城区政协副主席,会员、上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章颖芳新当选上虞市政协副主席。新当选县(市、区)人大、政协常委的还有8人。
  亮点三:代表委员频频亮相,成为两会的“明星”。在六届绍兴市政协一次会议上,宋建伟、董百志委员分别代表民进绍兴市委会、五届市政协教文卫体委作题为《构建多元投资体系,完善补偿机制,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发展》、《公立医院的尴尬处境亟待综合破解》的大会发言,由于发言精湛,又语“惊”四座,因而成为政协“会星”;葛伯军代表就“加快绍兴教育事业发展”接受多家媒体专访,频繁亮相,因而成为“影星”;会员刘建杨、梁伟红在各自代表小组会上就 “绍兴文化要让群体参与,绍兴要大力发展自己的特色文化”、“绍兴有独特的文化资源,建议把‘跟着课本游绍兴’作为绍兴中小学义务教育的选修课”等专题的发言,刊登在大会《简报》上,因而成为人大“会星”;会员张建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记者委员的双重身分,在《绍兴晚报》上连载三篇两会专报,积极宣传民进界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风采。一时间,民进界代表委员成了两会的“明星”。

本刊编辑部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