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3


 

只为苍生说人话

陈鲁民近日,86岁的台湾杂文家柏杨宣布封笔。他最后的作品是为《柏杨曰》作的序,以一句“只为苍生说人话”戛然结尾,掷地有声。
何谓人话?解释颇多,见仁见智。我觉着,一个正常人说的话,不违反人性、人伦、人道、人情的话,就可叫“人话”。而与此相反的话,即那些有逆人性的话,有违人道的话,或可叫“鬼话”?
《论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马棚失火了,孔子退朝后,有人向他禀报,孔子急问“伤人乎”,而不问马,这就是典型的“人话”,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以人为本。
春秋战国时,乐羊作为魏国的将领攻打中山国。当时他的儿子就在中山国内,中山国国君把他的儿子煮成人肉羹送给他。乐羊端着肉羹一口气喝完后,便大举进攻,灭了中山国。魏文侯称赞说:“乐羊为了我的国家,竟吃了自己儿子的肉。”众大臣齐声附和,睹师赞却说:“连儿子的肉都吃了,还有谁的肉他不敢吃呢!”睹师赞在历史上藉藉无名,但他应该永垂不朽,因为他说了句“人话”。
晋惠帝糊涂颟顸,说了不少“鬼话”,譬如那句著名的“何不食肉糜”,但他也说过颇为感人的“人话”。西晋“八王之乱”时,嵇康之子嵇绍随晋惠帝出征。兵败,护驾的群臣兵将纷纷逃命,作鸟兽散。最后,只剩下嵇绍一人,拼死保护晋惠帝,敌方将领冲上来要杀嵇绍,已经身中三箭自身尚且难保的晋惠帝竟拉着敌将的手高声叫道:“他是忠臣,杀不得!”敌将不容分说,一刀砍下嵇绍的脑袋,鲜血溅了晋惠帝一身,晋惠帝当时就昏了过去。后来晋惠帝脱险回朝后,就一直穿着这件满是血污的龙袍不肯脱,大臣们劝他脱下来洗洗,他大嘴一咧就哭起来:“这上面是忠臣嵇侍中的血,千万不能洗呀!”(《水经注》卷9)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曹操一辈子“鬼话”连篇,“宁使我负天下人,不使天下人负我”,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句,不过,在他临终前的遗嘱里,颇有不少“人话”,可圈可点。他说我这一生,做了很多的事情,有对的也有错的,犯的小错误发的大脾气不值得你们效仿。接着就唠唠叨叨地讲一些家务事,房间里的熏香要用掉,让老婆丫头们继续住在铜雀台,葬礼从简,不要浪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政治功劳,没有励志大话,但却是近人情、合人性的“人话”。
“吃人饭不说人话”,是国人骂人较狠的一句。古代圣贤、名流虽然说了很多“人话”,但也说过不少“鬼话”。朱熹就说过“存天理,灭人欲”;“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也是宋儒的发明;“不能流芳百世,宁可遗臭万年”,则是东晋野心家桓温的名言;慈禧老太婆的“宁赠友邦,不予家奴”,更是可恶之极。“鬼话”流毒甚广,害人不浅。
即使今天,此类“鬼话”仍时有耳闻。十二年前克拉玛依大火时,竟有人高喊“同学们别动,让领导先走”,丧心病狂啊,几百个花一般的少年葬身火海。《法制日报》几年前曾登过一条消息,农民刘福民因妻女被拐卖找到镇派出所,要求惩治罪犯而屡遭毒打,其所在县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在刘的上访材料上批示:“到银河系找外星人解决”、“到月球请秘书长处理”等。竟有对老百姓说这等“鬼话”的人!
再譬如,“中国穷人上不起大学是因为收费太低”、“国有资产即使是‘零价格’甚至负价格转让,国家也不一定吃亏”、“起征点太高就剥夺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医生收红包可令医患关系更和谐”、“房价骤降房地产崩盘,中国所有人将付出沉重代价”等等(可参见2006年12月29日《中国青年报》),虽然大都是出自专家之口,但都是不折不扣的“鬼话”,有违良知,有悖常识,有渎人道,有逆人性。
当然,不说“鬼话”说“人话”固然重要,干“人事”更重要,还要多干顺民意、得人心的好事,否则就是口惠而实不至了。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