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7·3


 

无礼为大

 

章玉安前些日子,参加市里召开的教育现代化乡镇创建工作现场会,会议最后安排与会人员参观几所农村中小学。这些学校听说上级领导要来视察,当然是重视得不得了,特地在学校最显眼的地方拉起大红横幅标语,还组织学生在校门口夹道欢迎我们。特别是几所小学,可爱的红领巾小朋友们个个满脸堆笑,每见一个客人进来就敬一个礼,并问候一声“叔叔好”或者“阿姨好”,一点都不含糊,其隆重热烈和文明礼貌十分令人感动。我们便连连点头还礼,回一声“同学们好”或“小朋友好”。可是我发现那些被尊为“领导”的政府官员,对小学生们的热情态度却大都反应冷漠,爱理不理。有的是视而不见,顾自己边走边打手机或与同僚谈笑;有的是面无表情,昂首阔步;几位主要官员,则在陪同人员的簇拥下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此情此景与整个场面显得很不和谐,甚至有些滑稽。
此事虽已过去多时,而且类似情景也是屡见不鲜,但这不和谐的一幕总是时时刺激着我,一直耿耿于怀。
它首先让我惊诧于现在一些官员(以及准官员们)现代文明基本素养的严重缺失。对人要有礼貌,这是二十多年前我们国家和社会文明复苏时“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的公共起始课,今天则是写入小学生守则和市民守则的基本要义之一。但在上述场景中,面对孩子们的恭敬敬礼和亲切问候,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竟然无动于衷,不予理睬,表现得很不礼貌很不文明很没有教养。用不到量化考核,明眼人一望即知其现代文明系数远在小学生和普通市民之下。
其实,以我们一些官员们的文化程度和智商而论,是决不至于会有人不懂得什么是文明礼貌和应该怎样践行文明礼貌的。对他们来说,对普通人施以礼貌,“非不能也,乃不为也”。能“为”而为什么不愿“为”呢?因为在他们看来,咱是领导,是来你们这里视察的,你们对咱热烈欢迎和致敬问候,这是理所当然,而且是历来如此的,咱接受你们的欢迎和致敬问候也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此时此刻此地此境,其潜意识里的官本位意识无限膨胀,挤占并取代了文明礼貌,于是端官架子,唯我独尊,于是君临天下,目空一切,于是陷于对文明礼貌的集体无意识。
当然,他们也不是没有记得文明礼貌和表现文明礼貌的时候。在上级面前,在自己的领导面前,在一些可能左右或影响自己仕途的人物面前,他们是很懂得文明礼貌并十分愿意表现文明礼貌的:弯腰屈背,点头哈腰,低眉顺眼,低声下气,唯唯诺诺。不过,这其实并非文明礼貌,而是一种媚态,是一种奴性。
在弱势者面前傲气霸气十足,而在权势者面前媚态奴性十足,这是什么样的素质?不必用今天社会主义荣辱观来衡量,只要拿一千年前封建时代朱熹夫子治家格言中的两句话即可穷其形尽其相:“遇富贵而露谄容者最可耻,见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可见一些官员们身上的此种“素质”,即使在封建时代亦为人们所不齿,当然更是与现代文明相去甚远。
这不和谐的一幕还让我痛感于我们学校教育的脆弱和无能。
我们的这些官员们肯定都是读过书上过学的。想当年,他们在学校里肯定是“三好生”,不是“三好生”也肯定是品学兼优者,不是品学兼优也至少肯定是思想品德优秀的,最起码在“五讲四美三热爱”教育及其他文明礼貌教育活动中肯定是表现突出的(很可能也曾在学校门口列队很有礼貌地欢迎和问候过前来视察的领导们呢)。可是为什么长大成人后,特别是当了什么官做了什么长之后反而不懂文明札貌了呢?在教科书里可没有讲人小时候在学校里要讲文明礼貌,长大了成了社会人就可以不讲文明礼貌,或者当老百姓的要讲文明礼貌,当官的可以不讲文明礼貌啊。
仅仅就这方面而言,就暴露出我们学校教育的局限性。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造就人,成功的教育应该是让人终生受用的,而我们的学校教育,我们的文明礼貌教育,却只能够管人生中很短的一段路。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告诉人们,从总体上说,学校教育实在还不是社会世俗的对手,有时候甚至不堪一击。念及此不免令人倍感沮丧与无奈。
我想起了一句话,一句好似有些刻薄其实颇为深刻的话:许多官员的思想修养是与他的身份和地位成反比的。这话我已经在许多场合得到验证,这次则又是生动的一例。诚然,现代文明素养的缺失已经成为一些官员的通病。在某些有官员出场的情境中,你若想要知道谁的“头寸”大,不必看台上的桌签,也不必听主持人的介绍,只须记住一条:谁最傲慢,最目中无人,最没有礼貌,谁就“头寸”最大。
这就叫做“无礼为大”。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