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3


 

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陈伯怀

    去年,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2005]5号),今年,中共中央又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两个五号文件一脉相承,各有侧重,彼此衔接,给民主党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贯彻好两个5号文件,切实履行好历史赋予的重任,民主党派必须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认真研究解决好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增强政党意识,让会员更广泛参与党派工作
    民主党派是政党组织,不是一般群众团体,其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往民主党派工作常常靠几个头面人物来装潢门面、支撑局面,发展成员也是以物色“旗帜性人物”为主要目标,对于极大多数成员来说,除了偶尔参加几次基层组织的活动外(有些组织的活动也是以娱乐、聚餐为主),几乎不参与党派工作,甚至没有参与的意识。这种状况是较为普遍的,大家也习以为常,但这样的党派组织很难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政党组织,其作用发挥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激发广大会员的政治热情,组织广大会员有序的政治参与,让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党派工作,成为名符其实的参政党成员,既是民主党派弘扬民主团结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也是树立以人为本,坚持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的最好体现,更是提高党派工作能力和水平,履行党派职能的现实需要。
    如何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让大家真心实意参与党派工作,着力点在于:
    1、为党派成员架设施展才华的平台。
    传统组织的特点,表现为层级结构,其高层、中层、基层组成金字塔状的结构,这是一种集权式的管理模式。而民主党派不是建立在行政隶属关系的基础上,而是由共同志趣、目标和追求的知识分子自愿结合(当然在利益关系多元化的今天,加入民主党派的动机也呈复杂化趋势),其组织相对比较松散。我以为党派组织的结构应该呈树状。领导班子就象树根,主要吸收“养料,水分”,然后输送到枝干(基层组织),树叶(各成员),这样才能使党派组织“枝繁叶茂”。所以作为党派组织,首要的是为广大成员在参政议政等工作中架设展示才华的平台,让会员在参与中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
    这些年民进市委会要求每个会员参与“我为家乡献一计”活动,要求每个支部开展课题调研,向会员征集“两会”议案提案线索,公开申报调研课题,开展会员培训,组织会员参加具有党派特点的社会公益活动:如教育、医疗、文化的“三下乡”活动、扶贫帮困、智力咨询,对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等,使党派工作成为会员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增强了会员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收到较好效果。
    2、构建起一个人人参与的运作模式。
    众所周知,党派工作比较“软”,没有硬任务硬指标,容易造成工作的随意性、惰性,而全员是否参与党派工作也很少有压束力。靠组织几个活动来扩大参与面,其作用毕竟是短暂的、浅层的,所以重要的是要有一种长效的机制来保证广泛的参与。我以为制度建设是很好的实现途径,通过制度制订和实施,使政党意识及一些工作要求,慢慢渗透在党派成员的行为方式中,渐渐习惯成自然,党派工作能正常开展起来,会员参与面也会越来越广。最近几年,我们制订了一系列的制度,这些制度尽可能体现作为一个地方党派组织的政党意识、价值取向及工作目标要求。比如01年我们制订了《支部工作条例》,对支部及其成员职责和义务作了明确规定,并加强评比考核,使支部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大大激发了成员参与热情,支部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短短几年时间,绍兴民进有两个支部被民进中央评选为全国先进支部,四个支部被省委会评为省先进支部,这些支部的经验在全国、全省有关会议上作了介绍;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热心会务,积极参政议政,无私奉献社会的先进个人。尤为可喜的是通过这些制度制订和实施,逐渐在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这种良好工作氛围又进一步影响着每位成员去积极参与党派工作。
    二、整合资源,使党派成员更有效地参与党派工作
    从党派职能来分析,所谓有效主要是党委政府对党派成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采纳率、落实率和转化率。采纳率低,容易挫伤党派成员积极性,也影响党派形象。作为党派组织,应发挥组织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作用,整合党派资源,调动和汇聚各方力量,让会员在参与中有所作为,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使他们的知识、经验和智慧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成果,达到效果最大化。
    我们一方面扩大会员知情知政的渠道,通过情况通报会、报告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学习培训和参观考察等形式,让会员更全面深入了解国情、市情,以及我会参政议政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探索,建立起一套调研课题管理办法,从课题立项、调研、结题到评比奖励都作了具体规定。比如在立项上,我们初步构筑起一张渠道畅通的信息网,上和会中央、民进省委会,中和兄弟地市市委会以及党派对口联系部门,下和基层组织、会员,上下沟通,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保证选题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在调研方式上,我们采取联动式调研方法,采取上下联动(上和会中央、省委会,下和基层总支、支部),左右联动(和兄弟地市的民进组织,和对口联系部门),内外联动(以会员参与为主,也注意吸收部分会外的学者专家),借助各方力量保证调研深入开展;在结题上,我们多方论证,广泛听取意见,鼓励观点交锋。资源的整合,极大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调研工作由过去的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由过去的棘手难搞为得心应手。现在每年各级“两会”的议案提案涉及领域不断扩大,数量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在市政协较有影响的如加强我市城市管理的建议案,加快城中村城郊村改造的建议案,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建议案,建设生态城市建议案,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建议案等,都是通过整合资源,才高质量完成的。
    三、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使会员更主动参与党派工作
    党派不是权力机构,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如何使广大会员不计报酬,不求回报,主动自觉参与党派工作,确实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立会为公”是民进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立会为公就是克己奉公、不谋私利、淡泊名利,这方面许多老一辈民进领导给我们树立了典范,尤其在社会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更需要高举这面大旗,坚持倡导这一价值观念。
我们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利用“绍兴民进网”和《绍兴民进》会刊等传媒,通过会史报告会、基层组织生活、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会员牢记会的光荣历史、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学习会员先进事迹,教育会员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政党的成员,要求会员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实际行动自觉融汇到党派中来。另一方面,努力营造一个“爱满民进”的大家庭。在这个组织里大家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和谐相处。既能畅所欲言、一展才华、心情舒畅,又能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团结友爱,使党派组织具有亲和力、凝聚力。而亲和力,凝聚力最终必定激励会员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并转化为战斗力。去年为纪念民进绍兴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我们精心编辑了《绍兴民进二十年会史资料选编》和《绍兴民进二十年》纪念画册,这两本书分别以珍贵的史料和图片,详实而精要地反映我会的发展过程,展示绍兴民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既具有存史价值,又有资政和教化作用。这其中凝聚着全体会员和编辑人员的心血和智慧,老领导给予热心指导和大力帮助,尤其是几位老同志顶烈日,冒酷暑,坚持每天到会整理、编辑资料,负责编辑的几位同志更是放弃大量休息时间,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付出了艰辛而卓有成效的劳动。
    民进许多同志戏称自己是“业余革命者”,对会务工作不计名利,不言辛苦,工作很少有怨言,很少有推诿,“爱满民进”的民进情愫正在转化为“爱我民进”的自觉行为。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