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MINJIN   2006·2


 

发挥资源优势 培训西部教师
——民进绍兴市委会举办第一期西部教师培训班侧记

孟建新

    由民进绍兴市委会举办的第一期西部教师培训班,于2006年5月15日至20日在绍兴一中初中部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参加了浙江绍兴第一期西部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赵会,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陈守义、赵光育、韩国熹,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史济锡,绍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绍兴市委会主委陈伯怀,绍兴市政协副主席、中共绍兴市委统战部部长赵传涛,民进绍兴市委会副主委董百志、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孟建新、副主委胡青蓝,民进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处长高岚、胡宝根,浙江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陈敏,副会长曹兴强分别出席了培训班的欢迎仪式和结业典礼。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的6位乡镇中学教师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随着西部地区义务教育的逐渐普及,巩固义务教育质量与提高教师素质成为首要任务。民进中央领导多次要求要举全会之力促进西部教师培训,并把工作重点放在民进的重点扶贫地区——黔西南州等地。民进绍兴市委会按照会中央要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与民进浙江、贵州省委会协调,在绍兴一中初中部举办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参加培训的教师通过对语文、数学、英语等具体学科的听课观摩、交流和研讨,不仅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还与绍兴一中初中部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与该校教师结成了长期“帮教促学对子”。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是自己接受的收获最多、印象最深的一次培训,要把在这里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去,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效。
    王佐书副主席在结业典礼上指出,绍兴一中初中部是浙江教育改革的试点学校,为浙江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又以广阔的胸怀和真诚的爱心,成功举行了这次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班,为绍兴争了光,也为我们民进组织争了光。
    他强调,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做到有地位、有形象、有影响,关键是要有所作为、乐于奉献、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要放在继续做好“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和西部教师的培训上。西部地区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根本在教育。对西部地区的帮助光靠“输血”不行,还要帮助他们“造血”,在直接帮助贫困学生不失去教育机会的同时,更应该在西部教师的培训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传授给西部教师,为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他指出,西部地区的教师长年坚守在教学一线,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浙江民进有责任予以支持、帮助。任何形式的交流与帮助都是相互的,东部与西部在基础教育方面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课题,即如何推进课程改革,提高学生素质,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这些都需要我们共同去研究、探讨,通过共同努力,把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质量搞上去,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江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积极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并给予经费上的支持。培训期间,市委会还组织西部教师参观了绍兴古城著名旅游景点。
    民进贵州省委会对这次培训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会秘书长龙长启专程来绍看望参加培训的教师。据悉,当教师们回到贵州之后,民进黔西南州委将组织这批教师到该州各地作巡回报告。

   

返回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特别报道